•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青聚落:一平方米里的梦想有多大

2020-11-13 08:42: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在福建福州的三坊七巷里,几名穿着时尚的青年男女走入一家古色古香的院落。不消一会儿,他们便换上汉服,走上街头,有说有笑地合影“打卡”……

  “这个项目叫‘丹青汉服’,是与我们唯美客文创聚落合作展售的创意项目之一。”唯美客文创聚落董事长特助张钊瑞介绍,顾客可以在此试穿上百件汉服,定制各类古风妆发造型。

  除了“丹青汉服”外,这处三四十平方米大的店铺内还陈列着近20处文创产品展售台。尽管每处展售区都仅占大约一平方米,却个个包含着奇思妙想。既有结合农民漆画元素的新潮衣鞋,也有突出台湾少数民族特点的手工饰品,可谓各有千秋。

  张钊瑞说,这是以“一平方米创业”为理念所打造的销售模式,旨在为更多新锐创意提供实演展示的空间。“我们就是想告诉创业者,只要创意好,哪怕你只有两三个小物件,我们都会给你足够的舞台去展示创意。”

  张钊瑞今年29岁。2016年,他只身从家乡台湾台中来到海峡对岸的福建福州打拼。初来乍到时,他对未来一片茫然。“当时,我寄宿在朋友家里,只能睡在沙发上。”忆及当时的艰辛,张钊瑞说,“那可能是另一种‘一平方米创业’吧。”

  尽管筚路蓝缕,张钊瑞却未轻言放弃。他还是想着,一定要多走走,多看看,深入了解大陆之后再决定去留。最终,他找到自己留下的理由,也明确了自己前行的方向。

  “大陆对于文创产品的重视程度非常高,文化产业也在快速地发展。”张钊瑞说。

  2016年7月,闽台(福州)文化产业园在福州揭牌成立。作为第四批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之一,闽台(福州)文化产业园吸引了众多文创项目前来入驻,唯美客文创聚落正是其中之一。

  “我对唯美客的第一感觉就是亲切。”之前在台中时,张钊瑞便对集市上的文创产品充满兴趣。在认识唯美客文创聚落创办人许权后,两人一拍即合,成了创业路上的“海峡组合”。

  如今,唯美客文创聚落园区面积已有约3000平方米,涵盖设计手作展示、艺文展演体验、创意创业实演等业态。这里也成为福州市两岸青年创业交流的重要平台,数十项两岸文创项目曾在此孵化发展,逾千名台湾青年曾到此参访。

  “在这里,很多创业项目一开始虽然只有一平方米,但未来却有着无限广阔的发展前景。”张钊瑞说,自己致力于成为一名“两岸摆渡人”,想方设法发现台湾的好创意、好想法,并且帮助他们进入大陆市场。

  他梦想着未来有一天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打造起融通两岸的文体旅平台。为更好地实现这个梦想,他还专门前往北京体育大学攻读了博士学位,为创业打下基础。

  近期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张钊瑞从中看到了未来文创产业的新发展、新机遇。

  “有了国家的重视与支持,未来我们的文创市场将更加成熟完善,产品必须做精做实,做出自己的特色,才能够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张钊瑞说。

  来大陆打拼发展数年,张钊瑞不仅在学业与事业上都有所建树,还在福建觅得意中人。未来几年,他希望能在福建买套房,在这里成家立业,“这样也能把居住在台中的爸爸妈妈接来常常团聚了”。

  他说,自己曾读过余光中先生的《乡愁》,印象很深。“对我而言,乡愁是一张连接两岸的车票。”张钊瑞打趣说,“如果这趟车能够像‘复兴号’高铁那样快就更好了。”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