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0两岸农业文创云上高峰论坛在丽水举行

2020-11-11 13: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杭州11月11日电 (魏旺雄)2020两岸农业文创云上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丽水山耕奖”农业文创大赛颁奖典礼,日前在浙江丽水市举办。活动收到来自两岸农业文创业界的704件参赛作品,角逐两大类共五个奖项。

  评审环节采用“云评审”等方式,两岸多位资深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参赛作品进行多轮评选及讨论。其中最佳农业品牌故事奖、最佳农业品牌影视及多媒体设计奖由台湾选手斩获,最佳农业品牌形象设计奖、最佳农业产品包装设计奖则为大陆选手收入囊中。

  论坛上,两岸嘉宾围绕农业文创与农村未来等主题展开案例分享,并进行互动点评。

  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通过讲述台湾乡创文旅的成功案例,展现两岸深挖在地文化,通过文创转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可能性。在她看来,文化与文创的关系,是根源与操作模式的关系。文化是传承,是心灵依托,是生活幸福感的来源。而文创,是奠基于在地文化的产业升级策略。在地文化再造,就是对土地所孕育的农产、矿产、山林水系以及与之相关历史人文的深入挖掘。而中华文化,无疑是两岸农业文创业者共同的创作基因,也是两岸乡村振兴最值得挖掘的宝藏。

  评审代表、台湾顽石文创开发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创意总监程湘如说,两岸农业文创各有不同但可以互相欣赏,两岸业界也正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无论台湾还是大陆,今年不少参赛作品都以中华文化、地方文脉为表现核心。例如最佳农业产品包装设计奖获奖作品《烹雨煎茶》,以中国山水画精简成版画风格。参赛作品《清风放月》和《驻礼》,运用传统风筝图腾作为表现元素,都展现了强烈的文化自信。

  本次活动由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指导,长寿之乡绿色发展区域合作联盟主办,《包装&设计》杂志社、台湾艺术创生文化基金会、台湾包装设计协会、台湾高雄文化设计发展协会、台湾台南市美术设计协会、中华农旅文创融合发展协会和“丽水山耕”品牌研习协会协办。(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