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桂台交流:走亲走近 走深走实

2020-11-11 08:47:00
来源:海外网
字号

 

  广西是大陆与台湾进行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先行省份之一,一直与台湾保持密切互动。日前,第十六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如期举办,两岸社会各界围绕“深化交流合作、促进融合发展”主题,聚焦桂台农业、大健康、人才协作等领域交流合作。与会嘉宾认为,这对深化两地融合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交流日益频繁

  “广西与台湾人文交流日益频繁,经贸合作愈加紧密,进入常态化、机制化交流合作新阶段。”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广西壮族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在桂台会开幕时,如此评价两地交流成果。

  这样的评价有数字为证。截至今年9月,广西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882项,合同台资125.8亿美元,台资连续多年成为广西利用境外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台商台企在广西投资不断扩大,桂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桂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建设稳步推进,两地文化交流也不断拓展,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4年时间参与人数增长近10倍。“两岸同胞在你来我往中增加了了解,在密切接触中增进了感情,在民族认同中增强了互信。”蓝天立说。

  这样的评价也得到台湾同胞认可。台湾中华农业创新学会会长徐进发告诉记者,在他熟悉的农业领域,台湾与广西的民间互动交流与合作已行之有年。他本人来广西参观考察多次,在台湾也多次接待广西同行前来调研、培训等。“广西和台湾气候接近,在农业合作上有天然优势,比如台湾的农产品移植到广西,适应性强,基本不用驯化。许多知名企业已经进驻广西,开展深入合作。”徐进发说。

  合作愈加紧密

  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自2005年开始举办以来,已经成为大陆中西部地区深化两岸多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本届桂台会共签约投资项目13个、战略合作协议2个,签约投资意向金额共计60.58亿元人民币,涵盖电商、康养、现代农业、医学等多个领域。“欢迎台湾同胞积极参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能源、大健康产业、现代特色农业等领域深化合作,打造深度融合、带动力强、受益面广的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蓝天立希望,桂台经贸合作能够更加紧密。

  中国国民党前代主席林政则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他到过广西多次,发现广西山明水秀,民风淳朴,物产丰饶。他希望通过举办这个论坛,能够促进两岸青年农业交流及两岸农业生产技术提升。林政则说,两岸优势产业紧密合作,对于健康养生产业和观光旅游产业发展,有互补促进效果。

  受疫情影响,本届桂台会还特别设置了“台企拓内销”直播活动,以“直播带货”形式在网上展销桂台两地11家企业精选商品29种,其中7家19种商品来自台资企业,2家4种商品来自扶贫企业。

  发展潜力广阔

  “在观光产业、乡村旅游、精致农业等方面,台湾有先行经验,大陆有后发优势。尤其广西自然资源优越,气候宜人,具备发展潜力。”问及桂台农业合作发展前景,徐进发十分看好。他说,广西发展休闲旅游具备“天时地利”,接下来打算结合台湾优势资源,培养农业整体经营人才,帮助广西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创造更多价值,带动村民脱贫增收创富。

  广西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李东兴则认为,大健康产业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欢迎台湾以及区内外嘉宾和企业家到广西投资兴业。“广西与东盟地理相近,完全有条件成为东盟等国家的健康养老产业标杆。台商则可用凭借丰富专业的经验资源,抓住大陆市场需求、投资机遇和政策支持,实现转型升级。”李东兴说。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对桂台各领域的热络交流给予支持和肯定,希望合作继续走深走实。他说,两岸经贸合作符合市场经济规律、顺应两岸企业和同胞利益需求。“大陆有14亿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1万美元,是全球最大和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十四五’时期,大陆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投资机遇更多,增长空间更大。广大台商台企要积极把握机遇,加快转型升级,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与大陆同发展、共进步。”裴金佳说。(记者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1月11日 第 04 版)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