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商古汉杰的“三代”接力:愿做民间鸿雁跨过鸿沟

2020-11-10 08: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从爷爷到父亲,再到我这一代,我们三代人一直希望能通过两岸的民间文化交流尽己所长,以实际行动促成海峡两岸的友谊与文化交流,同时也完成三代人的接力。”11月9日,台商、水王生物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汉杰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古汉杰,祖籍广东梅县,出生于缅甸,长在台湾,其爷爷为中国国民党成员,其父在缅甸经商后定居台北。

  古汉杰直言,受祖辈的影响,家在祖国大陆的观念深刻影响着他。

  众所周知,奉化因“蒋氏故里”而声名远扬,与台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

  1985年,古汉杰跟随爷爷第一次来到“蒋氏故里”奉化溪口“寻根”,“爷爷一直心系祖国大陆,想着有一天能够回到祖国。”

  11月9日,以“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古汉杰先生个人收藏展在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举行,来自台湾的多件艺术品集中展出。

  将艺术品从台湾搬运到大陆,古汉杰直言是为了完成三代人的期许,“我们从来不是艺术品的拥有者,只是短暂的保管者。我希望能够搭建更多的民间交流平台让更多的人走进历史,了解文化。”

  事实上,奉化不仅仅是“蒋氏故里”,同时也是弥勒化身——布袋和尚的出生、出家、弘法、圆寂之地,弥勒文化渊源深厚,被誉为“中华弥勒文化之乡”。

  在古汉杰看来,弥勒的和乐微笑,体现了面对疫情冲击,微笑承载的雪窦担当,又是展示海峡两岸交流、弥勒文化之乡的内涵。

  “在这次展出的艺术品当中,除了我收藏的弥勒佛像藏品外,还有一件藏品‘石湾窑彩绘弥勒佛像’是宁波收藏家捐献给我们用于展览的。”古汉杰解释道,此次展览共展出了81件艺术品和5册书画,展览为期半年,免费对外开放。

  相近的地缘、相通的血缘、相同的佛缘,让古汉杰与大陆的商缘也同样相连着。

  2019年9月16日,在大陆考察、投资20余年后,古汉杰将在大陆的第一家公司正式落户于浙江省宁波市,“宁波拥有世界一流的港口,公司所需的产品可以通过海上物流直达宁波,非常便捷。”

  秉持着两岸一家、与子同袍的信念,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古汉杰就行动起来——捐献公司生产的产品用于疫情防控第一线。

  古汉杰在给浙江省台联的信中写到:“知悉祖国大陆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数百同胞身染疾病,徘徊于生死线上,心有戚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乃我华夏子民共有禀性,特联络贵办,愿为祛除病魔出力。”

  “愿做民间鸿雁跨过鸿沟。”古汉杰表示,人心无法阻断,亲情无法割舍,“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民间使者,我想为两岸文化的交流,为故乡佛教的传承做一份贡献。”(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