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温州台青黄坤元:扎根浙江办教育 一切大有可为

2020-11-10 08: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浙江是一片创业热土,一切大有可为。”这是黄坤元在大陆生活近10年来最真切的感受。

  黄坤元来自台湾。他身上有很多头衔:浙江温州台商协会副会长、欧顿幼儿园联合创始人、三育教育集团总校长。但他更喜欢“黄校长”这个称呼,他的目标是在温州办10家幼儿园。

  黄坤元与教育结缘在1989年。彼时他24岁,刚在台湾服完兵役。因为很喜欢小朋友,他投入到学前教育工作中。

  20世纪90年代后期,两岸交流密切,他也经常受邀前往大陆高校及学前机构参加学前教育讲座。一来一往间,他和大陆的联系日益紧密,也发现了两岸在学前教育理念上的不同之处。

  “那时台湾的学前教育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鼓励孩子多观察、多动手。大陆的家长普遍看中学习结果。比如背了多少古诗,做了多少数学题。”黄坤元直言不讳。

  也在那时,他萌发了把台湾学前教育理念引进大陆的想法,但苦于没有机会付诸实践。2014年,三育教育集团进行组织及战略布局调整。在这时,黄坤元加入了三育团队,主抓新园布点规划和设立。

  “我们想以上海为圆心,在长三角地区扩大办学规模。”黄坤元说,当时浙江杭州、宁波、金华等地已经有了三育的幼儿园,唯独温州没有。就这样,他主动请缨,来到了温州。

  有想法是一回事,但做起来却并不容易。现在回想起来,黄坤元觉得自己有点“想当然”。在大陆办幼儿园,必须是三楼以下的独立空间,户外要有固定活动场地,消防要求也很高。

  来到温州后,摆在他面前的第一个难题,是寻找场地。恰好一个朋友和他提起,有个亲戚在温州,也想办一家幼儿园,目前在和政府部门接洽。因为朋友的引荐,黄坤元和当地政府建立了联系。第一次沟通很流畅,也促成了三育教育集团在温州的第一家幼儿园落户在鹿城区。

  场地有了,更多的困难接踵而至。2013年底,幼儿园改造、装修竣工,但因消防问题,到2014年的4月份都没能验收。

  “6月底就要发布招生广告了,按照当前进程,2014年能否办学都是一个问题。”当时黄坤元还在上海、温州两地奔波,因为这件事,他下定决心:这件事没搞定,就不回上海。

  再次来到温州,是2014年的4月20日,他记得很清楚。那天上午,他刚参加完上海一所幼儿园的开园仪式,下午,坐着高铁就来到温州。

  一到现场,他就拉着负责工程审批的同事,把现存的每个问题都列出来,并找出相应分管的政府部门。第二天,再一一拜访,收集整改意见。终于,5月下旬消防验收顺利通过,同年9月,幼儿园如期开学。

  第一家幼儿园落地温州,给了黄坤元极大的信心。“温州台湾事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还和我说,如果我们只在温州办一家幼儿园,太可惜了。同时也欢迎我们到温州各区办学。”

  因为这句话,黄坤元定下了一个“小目标”:要在温州建10家幼儿园。到2019年,黄坤元完成了一半目标,在温州开办了5家幼儿园。

  “别人会觉得再办5家幼儿园这个目标很难,但浙江就是一片创业热土,一切大有可为。”说到这时,黄坤元很笃定。

  他坦言,近十年来,大陆发展迅速。以前到温州,只有一条高铁线路,如今都有两条了。

  “这对周边城市的带动作用非常大。”黄坤元笑称,想创业沿着高铁线路走,绝对错不了。其次是浙江政策制度的优越性。“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政策的推出,带给他无限期待。

  “这几年,在大陆生活我很有幸福感。我们祖先在300多年前,从大陆南方迁往台湾,虽然这些年分隔两地,但无论怎么说,两岸一家,血脉同根。”黄坤元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