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细分领域企业如何“技术出圈”?甬台两地共育单项冠军

2020-11-04 09: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宁波11月3日电(记者 林波)“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制造业造成了巨大影响,但在宁波,一批扎根细分领域的企业却顶住了压力,通过不断发挥‘专精特新’的优势,在困境中实现了自我突破,从中我们看到了单项冠军的底气和活力。”11月3日,浙江省宁波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黄圣朝在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专场暨甬台制造业单项冠军产业对接会上如是说道。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的企业。光芒虽不及一些“高大上”的企业,但其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

  11月3日,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专场暨甬台制造业单项冠军产业对接会在浙江宁波举行,甬台两地企业家代表齐聚,分享单项冠军培育经验,发掘合作新机遇。

  宁波是浙江省台商投资最为集中的地区,甬台两地交流合作一直非常密切。当前,宁波正奋力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现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9家,数量居中国第一。其中,有9家台资企业名列单项冠军企业名单。

  甬台两地细分领域企业如何“技术出圈”?于无声处听惊雷,在小产业做大文章,或许是这种行业状元型的单打冠军企业潜心修炼的“核心秘籍”。

  “我们的主导产品在细分行业领域市场占有率已达到全球第一。”日月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韩松解释道,铸造行业作为传统的制造行业,面临向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转变的挑战,“保持行业技术领先、质量过硬,才能保持市场占有率,而智能化、信息化是提高效率、转型升级的关键。”

  从“小而多”到“精而强”,从“单打独斗”到赶上政策“好时光”,在宁波这块传统制造业的土地上,一批以日月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专精特新”企业,正快速成长为该市经济发展的“小巨人”。

  “单项冠军是宁波制造的一张靓丽名片。”作为一个在宁波投资、创业、生活了20多年的台商,黄圣朝解释道,为打造制造业冠军之城,该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行动计划和政策,“台商朋友们要抓住机遇,深入对接交流,加强合作共赢,分享单项冠军带来的红利。”

  根据宁波市近期发布的《聚焦关键核心技术 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行动方案(2020-2025)》,该市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甬台经贸合作,为两地经贸合作创造更好的氛围,营造更优的环境,促进在甬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在培育行业单项冠军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互学互鉴、融合发展、共赢未来。

  审视当下,在宁波发展的一些台企已成为全球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

  “一款具有工匠精神的产品一定是经过历史积淀和岁月打磨而成的。我们不断追求精致化生产,不仅做到全球最大,也争做全球最好。”据宁波万汇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准安介绍,企业落地宁波后,因为当地政府从场地、税收、服务等多方位提供支持,“公司用5年时间就跃至全球第一,成为全球最大的户外休闲产品生产基地。”(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