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访导演陈大联:《12.3坪》反省“蜗居”里的人伦

2020-11-02 08: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10月30日电 (林春茵)“我们试图通过纪蔚然教授的剧本得以进入现代戏剧场域。”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陈大联30日谈及闽台合作话剧《12.3坪》时如是说。

  由全球华语剧场资深剧作家、台湾知名剧作家纪蔚然编剧,大陆导演陈大联执导的话剧《12.3坪》将于11月13日、14日、20日、21日在福建人民艺术剧院连演4场。

  谈戏:反省“家”的人伦失衡

  陈大联担任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是国家文化部优秀专家、福建省文化名家。30日,陈大联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疫情之下,两岸戏剧交流合作,以戏见人,以剧会友,尤显珍贵。

  话剧《12.3坪》是纪蔚然与陈大联继话剧《夜夜夜麻》《莎士比亚打麻将》《衣帽间》《盛宴》之后的第五次合作。亦是纪蔚然继“伦理三部曲”的《盛宴》之后,第二部关乎两个家庭命运浮沉的省思之作。

  谈及该剧剧情与特色,陈大联说,作为《当代家庭三部曲》第二部,本剧持续探索当代家庭面临的困境与破解危机的可能性。

  “坪”是面积单位,12.3坪约40.7平方米。剧情涉及“蜗居”里的两个家庭。陈大联说,两家虽各有烦恼,两者却同样处在不和谐的状态:爱,似乎有点困难;爱,若只是挂在嘴上,更使情境恶化。

  在一连串看似闹剧的发展下,人伦悲剧发生了。一直到最后,观众不知悲剧会发生在哪个家庭。舞台上,同一个空间代表这两个家庭的生活场所,双方却不知对方的存在。

  实验剧场的特征将在这部戏中充分流露:刚开始,两家轮流上场。剧情展演过半时,两家人物会同时出现于舞台,各说各话,看似毫无交集;然而,随着剧情的堆迭,这一家发生的事似乎和另一家有着寓意上的连结,而两家的命运突然变得多么地相似。

  谈“纪”:借台湾剧本进入现代戏剧场域

  纪蔚然作品素来透视华文与台湾当代社会,引起众多观众之共鸣与思考。学界评论认为,纪蔚然所创剧目为华语圈和台湾留下近数十年当代生活语言发展的纪录,以及集体记忆中欲望与救赎互为辩证的核心价值,在当代华语剧场的文本创作上深具开创性与影响力。

  陈大联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纪蔚然再次将“家”这个本应温暖却又略显沉重的话题搬上舞台,展现人伦失衡导致家庭的解体、婚姻的脆弱和生存的困境等社会问题,既有传统戏剧的冲突张力,又具备后戏剧剧场碎片式的特质。

  曾产出多部实验戏剧的陈大联坦言,“我们试图通过纪蔚然教授的剧本得以进入现代戏剧场域。”

  陈大联,国家一级导演。国家文化部优秀专家、北京市文化局艺术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文化名家。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曾荣膺“中国话剧金狮奖·导演奖”(2014)。

  陈大联说,他并不刻意将“台湾剧本本土化”,盖因纪蔚然以华文汉语写作,刻画的是华人社会的人性样貌。因是委托约稿,纪蔚然教授在写作时已很注意这方面的向度。“如果说排演西方现代戏剧,可能回遇到移植或所谓本土化的问题,那么排演对岸剧作家的文本,不存在这样的尴尬。”

  陈大联透露,未来将持续深化与台湾话剧界合作,“持续寻找两岸共感的题材,在创作文本的同时,希望剧组成员有更多的对岸剧场界人才加入,如导演、舞美设计家、灯光设计家、表演艺术家的加盟。”(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