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专家守护 澳洲龙虾“游进”福建“水乡渔村”

2020-11-02 08: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国减贫故事)台湾专家守护 澳洲龙虾“游进”福建“水乡渔村”

  中新社龙岩11月1日电 题:台湾专家守护 澳洲龙虾“游进”福建“水乡渔村”

  作者 闫旭 张金川 龚雯

  约半亩的养殖池旁,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大溪乡大西村村民简龙金认真检测水质,随后查看澳洲淡水龙虾吃食情况。

  简龙金从2018年7月开始养殖澳洲淡水龙虾,对每一笔收入都记得很清楚:“一期净收入3450元(人民币,下同),二期净收入7100元,生活比以前好很多。”简龙金是聋哑人,通过微信与记者进行无声的交流。

  通过“政府+农业企业+贫困户”模式的帮扶,简龙金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住进了新房。在大溪乡澳洲淡水龙虾养殖激励性扶贫项目负责人游柑茂眼里,简龙金夫妇很勤劳,养殖龙虾非常细心,比基地养得还好。

  “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比自己赚钱还要有成就感。”2016年底,在上海一家外资企业工作了10余年的游柑茂辞职返乡,探索新农业发展。为了引进澳洲淡水龙虾养殖项目,他专门请台湾专家来到家乡调研,确定项目适合在当地落户。

  在2018年的第十届海峡论坛上,他与台湾一家企业签约,成立龙岩伯公山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引进澳洲淡水龙虾生态养殖技术。

  “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周期短、经济效益高,但对养殖技术有较高的要求。”游柑茂告诉记者,永定区以种植业为主,养殖技术薄弱,需要台湾专家的技术支持。

  一个台湾专家团队受聘入驻龙岩伯公山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澳洲淡水龙虾养殖提供技术保障。谭立中就是其中的一名台湾专家,多年从事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对水质的控制得心应手。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年初返台的多名台湾专家未能返岗,但谭立中依然坚守岗位。在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很多色卡,谭立中每天都会从养殖池中取水样进行各项指标的比对,再依据需要进行调整。

  澳洲淡水龙虾生态养殖是大溪乡对台交流合作与实施产业扶贫的重点项目之一。大溪乡政府统筹各类帮扶资金,以龙岩伯公山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建的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基地为载体,引导周边乡村贫困户参与养殖。

  龙岩伯公山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统一提供虾苗每户1200只,给贫困户养殖;也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合作协议书,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产品保护价回购等服务,实现公司与贫困户产销无缝对接。

  在大溪,澳洲淡水龙虾成了“扶贫虾”,首批21户贫困户参与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常住大溪乡的谭立中,时常给予贫困户养殖技术的指导。

  养殖澳洲淡水龙虾的贫困户简永发说,有了技术指导,养殖这个龙虾比养鱼还容易些,而且经济效益要好很多。“我目前养了两期,已经有一万多元的收入。”

  “在台湾,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已经有了十几年,相信在大陆未来的市场也是蛮乐观的。”澳洲淡水龙虾目前大陆市场接受度还不算太高,但谭立中相信,澳洲淡水龙虾会在大陆慢慢打开市场。

  如今,占地千余亩的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基地被列为了福建省“水乡渔村”,加快发展休闲渔业。游柑茂表示,希望能将这只“扶贫虾”做成一个产业,打造闽台农业技术合作基地和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基地。(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