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资农业企业家:川台农业合作前景广阔

2020-10-26 09: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遂宁10月23日电 (单鹏)“攀枝花可以种出台湾南部的水果,味道甚至更好。”扎根四川已有22年的台资农业企业家、台资农业企业委员会秘书长李贤治在23日遂宁表示,四川与台湾在农业领域拥有广阔合作空间。

  10月19日至23日,“台资农业企业委员会服务基层面对面—川渝行”在四川和重庆举行。在川台资农业企业家行走川东,探索川台农业合作机遇,并走进田间地头为农业发展“传经送宝”。

  “在本次行程中,我很关注与本地农业企业的合作机会,包括品种、技术和营销。”李贤治说。李贤治在攀枝花经营一家占地20亩的“巧克力庄园”,为提高当地农户种植水平和收益,李贤治专门请台湾农业专家与当地农户视频连线,分享诸如田间管理、果树管理、施肥、套袋、挂果、维护等方面的技术和经验。

  除了技术方面的分享与指导,台资农业企业家还就四川农业发展模式提出建议。

  从事生态农业18年的台资农业企业家、台资农业企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淑美坦言,她此行的目的之一是推广生态农业。“根据国际生态农业的基本观念,一片山川不应只有一种作物。”胡淑美表示,农业发展需找到最适合本地种植的农产品,以避免农产品同质性过高,这样一来农民收入就有了保障。

  “水果在一开始就‘省内互打’,还怎么走出去?”台资农业企业家、台资农业企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义洋认为,放任对水果成功模式的“复制”,不对农产品进行地域性精细化管理,将导致水果质量参差不齐,终将“劣币驱逐良币”。李义洋建议,实现从“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的跨越,需在政府主导下实现水果种植区域特色划分。

  在分享观点与经验的同时,台资农业企业家还为大陆农业发展速度深深震撼。在参观了位于重庆荣昌的现代农业园区后,台湾农业专家詹富翔表示,自己以前对“农业一、二、三产业”的理解是产业落地、产品精深加工以及围绕产业发展观光农业,而高科技延伸了农业发展的宽度和深度。“现在的‘一产’是高科技研发,‘二产’延伸到了生物医药,而‘三产’则融入区块链、物联网概念。这是我此行最为震撼的。”

  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背景下,川台农业合作还将迎来更多机遇。詹富翔表示,此行看到了农业与城市布局规划之间的连接,以及农业服务城市的价值。“希望台湾科技型农业企业参与进来。”

  “四川土地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气候、地形都适宜农业发展。”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董事总经理郭弘扬表示,在未来还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我们希望更多的台湾农业青年来到大陆。相比台湾北部,台湾中南部的农业青年对大陆了解不多。我们希望在明年加强交流,吸引有志于深耕农业的台湾中南部青年到大陆发展事业。”(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