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广西出台30条措施助台企发展 支持台企打造面向东盟跨境电商供应链

2020-10-08 10: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南宁10月6日电 (记者 蒋雪林)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6日提供的信息显示,广西发展改革委、广西台办等16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促进广西台资企业稳步发展的实施方案》(简称“广西30条”),共8个方面30条。

  广西台办主任李东兴介绍,“广西30条”内容丰富,支持台企入驻广西(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广西(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开展跨境电商。支持台企建设跨境冷链仓储项目,打造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供应链体系。指导台企充分利用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展进出口贸易。

  李东兴表示,“广西30条”既全面落实国家要求,又重点突出广西特色。以《实施方案》出台措施,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同时,在抓落实上更具体,分工和计划安排更明晰,如支持台企参加广西‘壮族三月三·暖心生活节’、八桂优品、桂品出乡等具有广西特色的稳外贸、促内销活动措施;支持台企参与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对于符合条件的台企,按规定可同等享受最高6000万元人民币的财政奖补政策。

  李东兴称,“广西30条”既统筹推进台资重大项目,又有力支持中小微台企发展。对于疫情前经营正常,受疫情冲击致经营困难的中小微台资企业,免征社会保险费政策执行期限将延长至2020年底;鼓励银行机构提前做好展期或续贷安排,用好财政贴息稳企贷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台企贷款“应贴尽贴”。

  李东兴表示,“广西30条”与2018年出台的《关于促进桂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广西80条措施”)一脉相承,都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广西30条”的出台将更好地促进广西台资企业稳步发展,融入到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

  近日,广西各地市也密集出台了惠台措施。为推动国家和广西的系列惠台措施在南宁市落地落细,为台湾同胞在邕学习生活、就业创业提供更多便利,继年初出台了《关于促进邕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后,南宁市台办、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的《关于促进邕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操作指南手册》(简称“南宁45条”操作指南手册)正式发布,南宁成为广西第一个出台惠台措施操作指南的城市。

  桂林、梧州、钦州、贺州、来宾等其他广西五个城市,也已出台惠台措施。(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