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商扎根福建山区农业:山水孕育两岸一家亲

2020-10-08 10: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建宁德10月3日电 题:台商扎根福建山区农业:山水孕育两岸一家亲

  作者 陈娟娟 傅若书 周军

  秋阳微醺,苍黛凝重。连日来,在福建宁德市周宁县礼门乡立兹曼茶园,茶山上茶农采茶忙,厂房内茶香萦绕。

  “一个月大概都有两三千元(人民币,下同)收入,在家门口就业大家都觉得很开心。”采茶女工郑月平对记者说。

  素有“云端之城”美誉的周宁县,是传统产茶区,还拥有“藏富”的高山生态山水。“这里的地形、气候,真像阿里山。”秀丽山水,吸引台湾地区茶人林宗隆于2013年与礼门乡政府签订立兹曼茶博园项目,次年成立福建立兹曼茗茶有限公司。

  公司的落户,带动周边近百名村民就业。采茶女工阙翠芳说,之前没工作没收入,现在村里很多人都在公司上班,生活有了变化。

  扎根山区6年余,福建立兹曼茗茶有限公司已在礼门乡、浦源镇共计种植1500多亩茶园,年产茶达五六万斤,主打乌龙茶系列。

  “在这里发展比较安心。”担任福建立兹曼茗茶有限公司总监的台胞蔡崑茂称,当地政府给予各项补贴,对企业很是支持和照顾。

  2018年,蔡崑茂的孩子蔡伟诚也加入到父亲的事业中,管理浦源镇茶基地的生产和种植。蔡崑茂称,公司将再成立一家加工厂,引进专业人才改良品种等,进一步提升企业销售的核心竞争力。

  在为当地农户提供就业岗位之外,蔡崑茂联合当地政府、宁德市敬老协会,免费给全县8个乡镇80个行政村发放南瓜种子,推动农户利用荒田、荒地种植农产品,并进行收购,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目前,南瓜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

  在浦源镇东升村的农产品收购点,一车车南瓜经过称重和登记后,转进了仓库里,并将发往各地市场。

  “通过一年多来的合作尝试,大伙都有了跟着企业做下去的信心。”东升村种植农户郑立彬称,这批南瓜按照市场行情进行保价回收,产销合作协议解决了农户销路难题。

  “两岸同根同源一家亲,希望能够继续把企业做大做强,更好地回馈乡里。”蔡崑茂称,他也很愿意介绍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创业,增进两岸交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福建立兹曼茗茶有限公司以台引台、助力乡村振兴的模式,是宁德市促进闽台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宁德市累计引进台资企业265家,这些落户台企为当地的发展增添新活力。

  与台湾一水之隔的宁德市,近年来持续扩大宁(德)台(湾)经济文化合作交流,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等政策,为台胞台企落户宁德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