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福州过中秋:古厝听古琴 诗会遇新知

2020-10-08 10: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10月2日电 题:台胞福州过中秋:古厝听古琴 诗会遇新知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连日来,福州市千年街区三坊七巷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难以返台的多位台籍教师,在这里度过了第一个“大陆的中秋节”。

  作为“明月寄情怀秋夜赏非遗”福建非遗精品展演展示活动的中秋特别活动,“携手同心”海峡两岸中秋诗会1日晚间在福州举行。

  20多位台湾同胞应邀参加此次诗会,四名台胞登台朗诵诗歌。福建省闽台青年文旅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管倖生、阮绿茵伉俪也登台用闽南语朗诵著名诗人余光中的《乡愁》。

  管倖生是台籍教师、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在他看来,马鞍墙连绵起伏的三坊七巷是两岸罕见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整个场域规划、建筑活化可圈可点,让人很自然地沉浸在古典氛围中”。

  主办方匠心独运地把中秋诗会的闽台“童”源、“月”满中秋、以“艺”抗疫、天涯共此时四大版块,分布于福建非遗博览苑每一进院落里。月华笼罩之下,古厝光影,处处诗词,盛满中国人对故土的依恋、对美好的向往,以及战胜疫情的信心。

  管倖生告诉中新社记者,去年5月,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统筹全省文旅资源的优势和福建工程学院台籍教师力量,协同打造闽台青年文旅创意产业平台,他积极参与其中。

  一年多来,他们组织多场活动,为台湾青年和相关团队参与福建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寻求途径。目前,管倖生正在打造该校“两岸工艺大师进校园”的精品课程。他说,福建非遗博览苑里的非遗集锦洋洋大观,让他如遇“新知”。

  中秋国庆假期结束后,管倖生将邀请27名福建工艺大师进课堂,收徒传承;疫情管控结束后,将引进一批台湾工艺大师,“艺匠结合”,提升学生工艺素养,亦让学生们为台湾工艺大师“做传”。

  在孜孜于设计教学的管倖生眼中,福州古厝“十分珍贵”,古厝里的中秋诗会“有趣且温情”。

  鳌峰坊抗战海军名将李世甲故居,如今成为闽派艺术馆,“古琴·古厝”闽台中秋琴茶会日前在此间举行。古厝庭院里,茉莉花茶清香四播。流水淙淙,高山巍巍,两岸琴师线上以琴会友,共叙乡情。

  闽派古琴名家陈志强与台湾直播间里的台湾国乐大师周纯一,“隔空”合奏《凤凰台上忆吹箫》。

  福建工程学院台籍教师王建邦是陈志强同事及好友,当晚也来到琴茶会。“这样保存完好、活化成功的古厝在台湾十分少见,这是个美好的夜晚。”他笑说,音乐相通,他虽喜欢重金属并组过乐队,也能够从陈志强《流水》的古琴声中,意会了高山流水的形态,“水流遇阻前行的向上精神。”

  陈志强也笑称,两岸古琴爱好者以琴会友,曲意通幽,在充满中国意象的琴声中构筑两岸文人精神世界,十分融洽愉悦。

  福建近年广纳台籍教师,2018年已有129名台籍教师来到福州工作生活,仅福建工程学院就有约70余名台籍教师。中秋诗会的主办方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说,福州古厝里的传统中秋佳节邀请台胞同乐,共同感受“社会生活之下传统的深沉潜流”。(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