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云南茶马古道中秋“亮相”台北

2020-10-08 09:23: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台北10月1日电(记者吴济海、傅双琪)10月1日,台湾开启4天中秋连假。这一天,展现两岸大学生心灵触动和创作才华的“云南茶马古道纪实摄影展”亮相台北华山文创园区。

  2017年暑假开始,一群台湾大学生与云南大学生一起背着相机,用大约两周时间走进滇藏线茶马古道,途经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德钦、芒康、拉萨等地,感受沿线特有的历史人文和壮阔美景。三年多来已经有近百位两岸大学生一起走过。

  当天的摄影展开幕式上,主办方中华竞争力交流协会理事长蔡佳麟表示,最初我们可能认为这只是一个纪实摄影活动,着重在摄影技巧及艺术涵养。但每一位成员踏上旅程后,得到更多的是心灵上的触动,也是人生很难得的回忆。

  摄影展共展出两岸学生过去三年的60多幅作品。纳帕海草原上的牧马小女孩、松赞林寺读经的年轻喇嘛、香格里拉印经院……一幅幅作品记录着两岸学子用脚步丈量茶马古道的特殊视角和感受。

  2018年参加活动的台湾学员张毓宸说,虽然已过去两年,但茶马古道之旅至今印象深刻。德钦县第二小学的孩子们热烈欢迎他们的到来,让她去之前的忐忑一扫而光。孩子们跟她分享故事和对未来的想法,让她很感动。

  2019年学员李迎华分享了沿途拍摄的照片。他说,走完茶马古道,回首才发现自己走过了很多路,见到了很多在台湾无法见到的神奇之处。“时光会走远,影像能长存”,希望大家有机会都能去走茶马古道。

  学员和指导老师们还分享了与当地人们交流的故事和心得感受,也分外珍惜与大陆学子在共走茶马古道时结下的友谊。

  蔡佳麟表示,我们很鼓励年轻人走出去,多看看也多体验自己不常接触的事物,每一段旅程都是人生重要的资本。希望茶马古道纪实摄影活动能够持续下去。访古道,探新路。营队走的是前人留下的道路,记录的是当下的生活,心中思索的是未来。

  摄影展期贯穿台湾中秋假期,持续至10月4日。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