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京台人士“云端”分享社区防疫经验

2020-09-28 08:29: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刘欢)以“京台社区同心 两岸抗疫同行”为主题的2020京台社区发展研讨会,27日在北京市西城区和台湾高雄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两岸社区治理、规划设计领域专家学者、基层工作者,通过主题演讲、“社区议事厅”等形式,共同分享两岸基层防疫与社区治理的经验和故事。

  研讨会由北京海峡两岸社区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西城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大高雄里长主席联谊会和高雄市社区联合发展协会联合主办。研讨会上,北京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杨宝山介绍了北京社区防疫经验,包括群防群治的防控体系、全方位精细化管理、到位的社区服务以及善用科技手段助力抗疫等。

  台湾大高雄里长主席联谊会总会长刘启芳指出,两岸社区交流持续开展,今年因为疫情关系,社区发展研讨会不得不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此次研讨会主题围绕社区防疫工作展开,为两岸相互学习社区治理之道、交流防疫经验提供了平台。

  在主题演讲环节,高雄市社区联合发展协会理事长刘高钿、台湾树德科技大学讲师刘美镮、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朱颖慧等两岸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台湾社区营造与防疫实务、台湾社区安全促进与防疫、北京参与式社区治理的模式等进行了主题演讲。

  两岸“社区议事厅”是本次研讨会的一大亮点。借助社区议事会这一两岸基层民主协商的重要形式,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两岸社区治理”这一议题,京台两地实务专家和基层工作者同题共答、互相交流。

  两岸人士在演讲和交流时都表示,社区防疫工作需要面面俱到,除了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重个人卫生等,也离不开社区志愿服务人员的无私奉献。

  此外,2020京台社区中秋文化大舞台活动也于27日晚以视频连线方式举办。活动以“明月千里寄相思”为主题,邀请两岸社区居民表演节目、开展互动。两岸民众互道祝福,送去节日问候,共祝中秋团圆美满。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