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黄氏宗亲厦门江夏堂中秋祭祖

2020-09-27 08: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厦门9月26日电 (黄咏绸)中秋将至,海峡两岸150余位黄氏宗亲26日聚首厦门江夏堂,共同祭祀先祖,研讨交流江夏文化。

  古代黄姓望族居住在江夏郡(府址在今湖北省云梦县),“江夏堂”由此成为流传最广的黄姓郡望之一。位于厦门思明区的江夏堂始建于1910年,落成于1918年,是清朝光绪六年武状元黄培松奉旨兴建的黄氏大宗祠。

  厦门江夏堂会长黄伟煌介绍说,厦门江夏堂过去曾经是大陆尤其是闽南宗亲、乡亲“过台湾”的出发地,如今,这里又成为台胞回大陆寻根访祖首选的落脚点。

  黄伟煌表示,往年每年都有上千名来自海峡两岸甚至世界各地的黄氏宗亲前来祭祖。

  受疫情影响,今年祭祖人数有所减少,但仍有近20位来自台中、台北、高雄、金门等台湾各地的台胞代表前来参与活动,台胞黄启璋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海峡两岸都有中秋祭祖的习俗,中国人“慎终追远”的传统习俗不能忘,也希望更多年轻人来传承。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更多两岸乡亲来祭祖,相互交流。”台胞黄毓勉表示,两岸同胞本就同宗同源,更应多交流、多来往,敦亲睦族,不忘祖,不忘根。

  江夏堂除了举办宗亲祭祖仪式,还举办了中秋博饼活动,以及海峡两岸(厦门)江夏文化论坛。主办方表示,希望借由厦门江夏堂的宗亲文化加强两岸、海外宗亲的情感联络,强化同宗同根血脉相连的亲情认同。(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