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华设计奖宁波颁奖 两岸青年共话传统文化与生活美学

2020-09-27 08:38: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杭州9月26日电(记者屈凌燕 朱涵)传承书法之美的“小墨器”书法用具、提炼了庐山与西海造型元素的峰岭现代家具、简约风的新中式收纳镇尺……第三届中华设计奖“生活美学”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日前在浙江宁波举行,来自海峡两岸青年的设计作品诠释了中华传统文化在当代生活美学中的应用。

  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500多所高校、机构、设计公司的参赛作品9881件。其中台湾赛区1046件,同比增长118.83%。参赛作品《小墨器》和《多功能便捷式剃须刀》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产品组和概念组金奖。

  “很多参赛作品都是源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共同认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介绍,他连续三届担任中华设计奖大赛评委,从参赛作品中看出越来越多的作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生活美学进行创意结合。

  台湾赛区青年设计师张珮愉、邱韦如的作品《小墨器》获得产品组金奖。记者看到,《小墨器》由三支不同规格毛笔,配以小巧砚台、墨汁盒、圆筒型收纳盒,让文房四宝变得灵动小巧。

  因为疫情两位设计师没能来到现场领奖,他们通过视频讲述了创意过程。“小墨器是一套便携式的书法用具,我们将书法会用到的器物进行收纳,并且采用圆筒式的设计,让使用者可以照着顺序收,不会遗漏。我们也希望从器物着手,让书法文化可以更加发光发热。”设计师张珮愉介绍。

  台湾平面设计协会荣誉理事长简正宗表示,通过此次赛事,他看到了两岸设计青年将文化创新、人文关怀、环保意识等融入作品中,让人眼前一亮。“希望两岸的设计产业可以继续携手,齐头并进。”

  中华设计奖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三届,旨在促进海峡两岸青年在设计和知识产权等方面交流合作,选拔具有创新意识和优秀设计能力的青年设计人才,增进两岸青年设计人才的交流与互动,帮助两岸青年实现就业、创业以及设计成果落地孵化,推动两岸设计事业的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