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苏州台商热议后疫情时代大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20-09-27 08: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苏州9月25日电(记者 钟升)25日下午,苏州举行台商中秋座谈会。会上,如何在后疫情时代融入大陆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成为了台商们热议的重点。

  苏州是大陆台商投资最密集、吸引台资最多的城市之一,台资已成为苏州市外向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今年苏州市广义新批合同台资已达17.4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合同台资增长137%,涌现了一批优质台资项目。

  苏州吴中区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简称“台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国鑫发现,尽管目前苏州台企面临着进出口物流、人员流通受阻等问题。但一些台资企业凭借核心竞争力,订单不减反增。“这反映出台企转型升级和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人抱怨出口市场蛋糕变小了,那我们为何不发挥优势把自己那份蛋糕做大?或者响应大陆‘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去发现新的蛋糕。”

  福立旺精密机电(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不久前刚刚成为江苏省首家科创板过会的台资企业。公司董事长许惠钧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曾一度面临人工短缺问题。对此,公司所在的昆山市千灯镇积极保障技术熟练的工人上岗,同时协调防疫物资,助力企业顺利稳产达产。依托政府的帮助,2020年一季度,福立旺工业产值不降反增,同比增加14.23%。

  苏州市台协会执行会长邱士楷建议台商们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能更多地关注大陆的内销市场和供应链等。他指出:“随着长三角的一体化,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内销市场,市场就在我们的身边,要抓住机会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把外销的风险转为内销的机会。”

  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表示,希望台商们能及时了解、掌握和抓住大陆经济发展新战略提供的契机,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苏台两地的交流合作作出更大贡献。苏州市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保障台商台企的合法权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台胞台企在苏州更舒心。(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