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专家:第十二届海峡论坛顺利举办彰显加强交流合作是两岸主流民意

2020-09-22 08:38: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查文晔、刘欢、石龙洪)两岸多位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民进党当局阻挠的不利影响,不但顺利举办,而且创新形式,办得有特色有亮点,充分彰显加强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主流民意。不论两岸关系发展遇到何种困难,两岸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也不会停、不会断、不会少。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表示,民进党当局利用“反渗透法”等工具对台湾各界和岛内民众参与海峡论坛进行威胁恫吓,但仍有2000多名台湾同胞不惧威胁,毅然参会,说明参与两岸交流是台湾民众发自内心的强烈愿望,这种交往是挡不住的。

  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结束,许多参会台湾人士还要隔离、进行核酸检测,但这些都不能阻挡他们参会的步伐,充分证明两岸民众交流意愿真诚强烈,任何势力无法阻挡。

  李晓兵表示,海峡论坛是在为台湾同胞寻找发展空间、建立发展渠道,民进党当局的干扰阻碍动作不得人心,注定徒劳。这种政治操作严重损害台湾民众利益福祉,尽管短期内会在岛内社会造成“寒蝉效应”,但一时的困难总会过去,政治势力的干扰注定失败。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蕴含的内在动力、累积的深厚基础已形成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绝非眼前的困难和阻碍所能撼动。

  “海峡论坛持续成功举办,说明两岸交流的蓬勃动力在民间。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共同抗击疫情,共谋融合发展,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有裨益。”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说。

  庞建国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处于衰退,但两岸贸易额今年前8月逆势增长10%,充分说明台湾经贸绕不开大陆市场,两岸经济走向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有专业机构预测,今年台湾经济可能勉强维持正增长,增长率估计在0.1%左右。而台湾对大陆贸易的巨额顺差,对台湾GDP贡献率在15%左右。若台湾经济与大陆强行“脱钩”,将陷入严重衰退。

  “台湾经济需要大陆的动能活水,需要两岸和平共处,相向而行。”庞建国说,对台湾民众而言,台海和平才能安居,经济成长才能乐业。民进党当局反其道而行,政治上搞“台独”挑衅,经济上“亲美疏陆”,台湾民众如何安居乐业?

  继续举办海峡论坛,充分展现了大陆方面对台湾同胞的真诚关爱。李晓兵表示,从“31条”“26条”,到今年疫情期间及时推出的“11条”,大陆惠台利民政策方向始终不变,具体举措是连贯的、立体的。

  “不管风吹浪打,我们始终按照既定的思路开展两岸交流,把‘两岸一家亲’理念贯彻到实实在在的政策中。越来越多台湾同胞选择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说明大陆方面的政策举措深得人心。”李晓兵说。

  针对民进党当局限缩两岸交流合作,妄图与大陆经济“脱钩”、文化“断链”,朱松岭指出,台湾根本承受不起与大陆“脱钩”的后果,两岸产业正常分工合作如果中断,对岛内企业和台湾经济将造成毁灭性打击。

  朱松岭说,过去数十年来,台商台企抓住了大陆快速发展的宝贵机遇,也为大陆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近年来,大陆连续推出一系列惠台利民措施,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助力台胞台企进一步分享大陆机遇,赢得当下与未来,这才是真正的造福台湾同胞。

  庞建国表示,大陆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政策基调不变,各项惠台措施不断落到实处,对台湾青年世代产生很大吸引力。不管民进党当局如何打压阻挠,台湾青年面对未来一定会做出理性选择,不会让两岸互动断流。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