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来的“森林老师”

2020-09-17 14:26:0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白领转型来创业

  “Hi,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在荒野中哪些植物最坚韧吗?今天老师带你去找平潭的坚强植物代表,它就是平潭的麻黄树。”戴着标志性的户外探险帽,每个周末台青郑胜中都会带着小朋友走进大自然。因为喜欢森林,他还给自己取了个别名:“森林老师”。

  今年是郑胜中来平潭的第四个年头。2016年,已是台湾一家金融公司人力资源主管的郑胜中,被一篇介绍在大陆打拼的台湾年轻人的报道所打动,心想:“何不趁年轻去大陆闯一闯?”于是,他报名参加了一个大陆考察团,天南地北考察了一番,最终,平潭国际旅游岛的美好前景吸引了他。

  最初,郑胜中和他台湾伙伴的目标是参与海坛古城的项目建设。机缘巧合,郑胜中遇到平潭县环保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毛秀娟。学习环境工程出身的郑胜中与她志趣相投,决定回归老本行,以自然教育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

  那时,自然教育在平潭并不普及,但郑胜中认定这空白也正是商机所在。郑胜中通过与课后辅导班、英语培训机构、作文班等合作,渐渐打开了市场,也打响了品牌,他的自然教育课程逐步进入平潭的多家幼儿园。

  2018年,郑胜中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崇尚自然(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崇尚自然”)。“那年,我们完成了幼儿园自然教育课的全套教学大纲,并建立了户外课的自然教育模块。我们希望打造一套完整的‘森林幼儿园’自然教育体系。”

  打造“森林幼儿园”

  松土、播种、培土……新学期开始,平潭金山儿童学园内一派热闹景象。孩子们在郑胜中的带领下,兴高采烈地种植胡萝卜。明年3月,孩子们就能亲手来拔萝卜,烹饪萝卜大餐啦!“以前从来没有体验过耕种,今天通过自己的劳动,亲身体验农民伯伯的辛苦。这样的自然课真有趣!”大一班的孩子陈涛虽然被泥巴抹了个大花脸,却笑得像朵花。

  “新学期以这样的方式上课,让孩子们知道收获的不易,懂得爱物惜福,同时也体会四季轮转和农耕之间的关系。”郑胜中介绍,“神农百草经——植物的神秘功效”“植物管家——照顾植物的生活起居”……在平潭多家幼儿园,“崇尚自然”打造的一年24节的自然教育课程贯穿整个学期。

  除了种植,郑胜中还开设了动物课程,“动物世界的伟大城堡——认识动物们的居所”“米其林三星厨师——制作动物们爱吃的零食”等深受小朋友欢迎。蚕宝宝、小蝌蚪、小兔子……平潭金山儿童学园养的一对孔雀还在大家的悉心照料下孵出4只孔雀宝宝。孩子们陪伴并观察小动物成长,感受生命的历程,也学会了对其他生命的尊重。

  自然教育,不但需要从课堂上汲取知识,还需要到自然中去体会。每个学期,郑胜中都会带小朋友走出教室,用视、听、嗅、味、触五感去感受大自然。比如让孩子寻找一根羽毛、一只动物或昆虫,尝尝一颗松子的滋味,体验森林寻宝的乐趣。“现在的孩子很多是在都市的钢筋水泥中长大,缺少与大自然亲近的机会。而我们可以帮孩子搭建一座桥梁,让他们从小培养对大自然的热爱甚至敬畏,学会与大自然和谐共处。”郑胜中说。

  认识脚下的土地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许多团体活动按下了“暂停键”,郑胜中开始尝试拍抖音进行线上教学。“大家好,我是‘森林老师’,你知道在野外什么植物是剧毒的吗?今天我就带大家去认识剧毒植物夹竹桃、山菅、蓖麻、蓝花、琉璃繁缕……”这些平潭野外的剧毒植物,让不少本地人都直呼“涨知识”。

  “从剧毒植物入手,是希望大家在接触大自然的时候能够学会保护自己,进而认识脚下的土地。”郑胜中常常跟小朋友讲,“不用羡慕大都市的灯红酒绿,家乡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两年,他和平潭县环保志愿者协会一起组织了多场守护海岸线活动。志愿者不但捡拾海岸垃圾,还通过分类、称重等方法进行数据采集。

  “上游一公里·饮用水源地探访行动”也是郑胜中今年的工作重点,主要是通过组织亲子家庭或学生团体实地走访水源地,普及水源的保护知识与行动方法,推动民众参与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孩子们不但沿途捡拾垃圾,学会了水质pH值检测,还给县长写信,提出自己的环保建议。

  “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慢慢对日常生活中的一草一木产生好奇之心、爱惜之情,平潭的针叶林、水仙、马鞍藤……都是最好的教材。他们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并懂得如何去保护它,这就是我们做自然教育的目的。”郑胜中说。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