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游商在内蒙古停下脚步:享受美好生活

2020-09-07 10: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走过大陆很多城市,最终选择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停下来,在这里的生活就是我向往的美好生活。”来自台湾的黄一庭开心地说。

  “70后”黄一庭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没来大陆之前,他对大陆的概念比较模糊,也不清楚大陆民众真实的生活状态,只是听一些来大陆经商和旅游的人反馈信息说“大陆的很多政策都特别好”。

  2014年,带着好奇和未知,黄一庭开始了他在大陆的游商生活。

  “我第一站到了上海,看到了最繁华的大城市,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后来看到内地进行‘一带一路’建设,就去了新疆口岸,之后又辗转去了广西、浙江、广东、陕西等地。”黄一庭回忆道。

  “从我第一次踏上大陆的土地,就深深爱上了这里。”大陆的壮美山河和历史文化无一不吸引着黄一庭加快探索的步伐。

  “我在拱北口岸看到川流不息的人潮,这里连接着内地和澳门,民众通过指纹通关,速度非常快,我也在那里留下了我的指纹。”

  “有一句话叫‘千年中国看西安’,我在西安参观了博物馆、兵马俑,非常震撼,肉夹馍也让我回味无穷。”

  “扫码付款、共享经济、网络购物等等让人们的生活如此快捷便利,出门甚至只需要带一部手机就可以了,这些都比台湾发达很多。”

  “最重要的是,不论我走到哪里,都感受得到大陆民众对台湾同胞的热情和照顾,这让我非常感动。”

  说起这些年在大陆游商的经历,黄一庭很激动。一心想在大陆走走看看,没想到却在内蒙古的一个城市停下了脚步。

  黄一庭告诉记者:“2017年我来到了乌兰察布市,这个地方生态好,人也特别友善,尽管后来也短暂去过其他城市,但还是觉得乌兰察布好,所以想在这里住下来。”

  如今,黄一庭在当地老虎山公园里售卖饮料和儿童玩具维持生计,周边的热心群众还帮他租了房子。

  老虎山公园志愿者服务站负责人武玉花说:“我们从心里觉得黄一庭和我们就是一家人,从台湾来到内蒙古不容易,看他自己一个人生活,我们经常拿自己家做的饭给他吃,他摆摊的东西我们也帮忙照看着,希望他能在这里感受到温暖。”

  王月明也是一位热心的大姐,她告诉记者:“其实小黄刚来这里的时候,我们也有一些疑虑,但慢慢相处下来特别和睦,我们也尽自己所能在生活上帮助他一些,让他当我们‘团购群’的‘团长’,生活用品、肉类、蔬菜等我们都让小黄帮我们买,补贴他一些生活费。有机会我们也想去台湾旅旅游。”

  去年10月,当黄一庭从当地台办工作人员的手里拿到了期盼已久的台湾居民居住证时,更坚定了他安定下来的想法。

  乌兰察布市对台工作部门负责人石宏斌表示:“我们了解了台胞黄一庭向往生活在这里的情况,在他自愿的前提下帮助他办理了台湾居民居住证,并且帮助他办了医保,让他在这里的生活更加安逸。”

  黄一庭感激地说道:“逢年过节台办的工作人员都会来慰问我,帮我解决一些困难,疫情期间,防护物资短缺的情况下给我送来了口罩和消毒液,医保让我也不会为生病担心,我现在的生活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

  “内蒙古不是只有大草原,城市很现代化,这里的人都很好,你们也来看看吧。”黄一庭与家人视频通话说道。(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