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甬台创二代携手“拼”未来:创业很酷 我们一起赶路

2020-09-07 09: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宁波9月4日电(记者 林波)“创业很酷,我们一起赶路!”9月3日至4日,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举行的甬台创业(新阶层)青年联谊活动上,在甬台湾籍创业青年、宁波籍创业青年和宁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齐聚,讲述各自创业故事,分享各自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并发出携手“拼”未来的倡议。

  创二代、投一代、甬商……在宁波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毛奇耀的身上,有很多“标签”,“我的父辈于20世纪70年代开始创业,从事传统纸箱包装产业,老一辈人的创业拼搏精神深深影响着我,也为我创业奠定了基础和经验。”

  诚然,在大陆,像毛奇耀一般的“创二代”并非个例,从初出茅庐到独当一面,再到如今的乘风破浪,他们正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

  宁波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通,经过多年发展,宁波已成为台商投资的重要集聚地和两岸交流的重要城市。

  毛奇耀表示,此次活动中,宁波与台湾创业青年年龄相仿、认知相同,“不单是创业交流、经贸合作,我们可以从多方面了解彼此,在生活中成为朋友,在工作中成为伙伴。”

  审视当下,两岸民间来往已超30年,自第一批台商跨越海峡到大陆投资兴业以来,其事业已迎来传承期,越来越多的台商“二代”追随父辈的脚步来到大陆打拼。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台青带着自己的梦想漂洋过海到大陆创业。

  2007年,台商叶洪启从台湾来到宁波工作,“初到宁波,发现这里与台湾还有很大的差距。”

  彼时,杭州湾跨海大桥尚未通车,宁波的交通建设尚在起步。

  “但就是短短的两三年间,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了,高楼大厦建起来了,基础设施完善了,宁波以及大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宁波的13年时间里,叶洪启见证了城市的飞速发展,也对这座城市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宁波是我第二个家。”

  市场竞争,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是不少甬台创业青年的心声。

  “我们要珍惜父辈打下的基础,携手拼未来,若再不合作,台青也会失去与大陆共成长的发展机会。”在台商郑浩宗看来,台商二代不仅需要在时代变迁中壮大家族企业,更要承担社会责任,促进两岸青年携手共进,“甬台青年应该强强联手,去创造更多彼此交流、合作的机会,才能在国际市场上拥有华人绝对优势的一片天地。”

  郑浩宗强调:“我们的‘1+1’,绝对不止2或3,还有更多的空间和可能。”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由宁波市青年企业家联谊会、宁波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以及宁波市台资企业协会联合举办,旨在搭建甬台创业(新阶层)青年交流常设平台,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形成甬台创业(新阶层)青年“展青春现激情、共携手植友谊、话合作谋发展”的良性互动局面。(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