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疫情下危中寻机 台商逆势投资广西求发展

2020-09-06 11: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广西忻城县欧洞乡冷水屯生态环境非常好,是一个有着浓厚壮族文化的古村落。该屯群山环绕,四季如春,风景优美。屯周边山峦叠嶂,山上树木郁郁葱葱,森林覆盖率达75%,村前村后常年涌流着数处山泉。几百年的古老民居,造型奇特的重重山峰,山中自然形成的钟乳石岩洞等,都是独特的旅游资源,非常具有开发价值。”台企广西瑞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正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刘文正表示,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深刻地影响着全球经济发展。然而,危机中也蕴藏着商机。他于今年4月22日带领台商团队到忻城县欧洞乡冷水屯进行投资考察,发现当地空气清新、景色秀丽,特色文化和民俗韵味很浓,比较适合投资建设生态旅游休闲民宿,于是决定在这里投资兴业。

  刘文正表示,由于生态环境优良,游客夜宿冷水屯,晚上可以欣赏到萤火虫。夏天的夜晚,萤火虫像一群天生的舞者,在黑暗中忽上忽下悠闲的飞着,浪漫无比。每年在冷水屯举办的欧洞乡5·20浪漫冷水萤火虫露营系列民俗娱乐活动,深受游客喜爱,越来越有影响力。

  刘文正介绍,广西瑞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冷水屯生态旅游休闲民宿山庄项目,计划投资500万元(人民币,下同),分三期建设,现已完成500多颗樱花树种植及2万尾鱼苗的放养。

  无独有偶,台资企业广西昭盛石材有限公司也在疫情发生后选择投资来宾市忻城县。今年5月15日,广西昭盛石材有限公司与来宾市忻城县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广西昭盛石材有限公司将在忻城县大塘镇大同村拉则屯拉则弄马鞍山投资抿石加工和特种材料加工项目,规划用地50亩,总投资1.3亿元。该项目将把周边的石材企业矿山废料及企业生产加工的废边角料运回进行加工,经破碎打磨成各种颜色及型号的抿石材料,剩余石粉再经球磨机磨成石粉,做成特种装饰材料。目前,项目征地正在推进中。

  广西昭盛石材有限公司负责人莫仁良表示,之所以选择在忻城县投资,一是因为来宾市在该县周边布局了碳酸钙产业园,产业基础好;二是因为忻城县石材原料丰富。在公司入驻之前,周边的石材公司生产后形成了大量的矿山废料,这些废料没得到充分利用,倒掉后既浪费还造成环境污染。昭盛石材有限公司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结合当地的产业布局,把这些废料变废为宝,不仅能给周边民众增加就业机会,还能为政府分忧,解决环保问题,企业也可从中获得发展机会,这是个多赢的项目。

  莫仁良表示,公司未来生产的产品将瞄准东南亚市场,新加坡及日本等国的客户非常青睐这类产品。(完)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