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疫情防控稳定后两岸交流交往迎新潮

2020-08-28 08:50:00
来源:华广网
字号

  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只顾一党一己之私,出于“台独”本性,加紧“倚美抗中谋独”,制造台湾社会对大陆敌意对抗,千方百计对两岸交流活动阻挠设限,枉顾台湾经济民生发展需求及台湾民众对两岸和平红利的期待。尽管如此,近一段时期以来,一系列两岸交流活动热络开展,掀起了两岸互动的新热潮,有力打破了民进党当局对岛内民众制造的“寒蝉效应”,同时也反映了两岸交流交往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两岸同胞的情感和利益联结不是任何政治势力可以切割打断的。

  7月17日,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在广东省中山市召开,论坛以“弘扬中山精神、共谋民族复兴”为主题,在台湾地区设分会场,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各界2000多人参加,并举行“台商一起来 融入大湾区、“中山杯”大湾区台企慢投垒球邀请赛、“孙中山文化史迹游”等系列活动,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陆首次举办的大规模两岸交流活动。

  7月22日,“2020上海—台北城市论坛”以视频方式举行,论坛以“城市防疫 智慧经济”为主题,延伸四个分论坛,沪台两地相互交流做法与经验,达成多项共识。面对岛内复杂政治形势,台北市长柯文哲公开表示两岸“交流比断流好、合作比对抗好、一家亲比一家仇好”,要维持过去“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谅解”的做法,坚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展现维护两岸交流的积极态度。岛内各界和舆论积极肯定这次论坛的举行,认为“双城论坛”搭起“两岸城市交流、突破僵局的桥梁”。

  8月15日,第八届海峡青年节在福建省举办,本次活动以“幸福、家园、梦想”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携手同心“战”疫、网红直播带货、人才交流、非遗文化传承、志愿服务等15项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线下参与人数近千人,其中台湾青年近600名。活动分为“两岸青年幸福说”“两岸青年家园行”“两岸青年梦想汇”三大板块,持续打造两岸青年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岛内舆论认为,这次活动有力促进了两岸青年交流,推动形成两岸青年协同发展新格局,尤其是该活动以“互联网+”方式举办,为今后一个时期两岸交流互动提供了新的渠道和模式,将极大便利两岸同胞的沟通交流。

  8月21日,2020年武汉—苗栗云端交流活动以视频连线方式在湖北武汉和台湾苗栗同步举行,活动以“山水相依 双城情深”为主题。苗栗县县长徐耀昌在致辞中表示,两岸本是血脉相连、同根同源,唯有在“九二共识”和平架构上,加强城市交流合作,以人民福祉为优先,共创两岸和平发展新局面。岛内舆论认为,徐耀昌的讲话再次重申“九二共识”,在当前岛内政治舆论环境下难能可贵。

  两岸交流互动热潮的提升,一方面反映了大陆在疫情防控稳定向好之下,经济展现出了强劲的复苏和增长活力,对台湾经济吸引力持续增强,岛内工商界都普遍看好大陆的市场和发展前景;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大陆方面正在不断发挥各项政策叠加优势,落实落细系列惠台政策措施,协助台企复工复产,这让更多台企台胞希望来大陆发展;再一方面还反映了疫情之下岛内经济已陷入困境,尤其是民进党当局只顾操弄政治和民粹主义,不顾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让台湾经济陷入更加危险的境地,这使得台湾企业对大陆市场的需求更加迫切。根据台有关部门数据显示,台湾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为-0.73%,是17个季度以来首次负增长,也是2009年以来最差水平。可以预见,未来一个时期,两岸交流活动必将持续发展,必将为台胞台企的发展带来更多利好,协助台胞台企走出困境。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