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当好专属服务员 湖南助力“台企11条”在行动

2020-08-18 08: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长沙8月17日电 题:当好专属服务员 湖南助力“台企11条”在行动

  作者 付敬懿

  “过去,由于对大陆土地政策不熟悉,企业走了不少弯路。近几年,随着惠台措施的落实落地,在各级台办关心支持下,企业用地问题逐步解决,发展迈入正轨。”八月骄阳似火,台商洪至诚在湖南常德的汉樱园区建设又一次加快了进程。

  2017年起,常德女婿洪至诚与夫人杨陵投资5亿元(人民币,下同),在常德鼎城区花岩溪镇承租了800多亩山地发展精致农业。今年,企业因新冠肺炎疫情耽搁及项目推进存在的困难,在湖南“助力台企11条”行动中正被加速解决。

  “各项惠台措施就像是开了一个小灶,我们就是要当好台企台胞的专属服务员。”湖南省委台办主任肖祥清说,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形势,给两岸交流和台企台胞的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他们面临困难和问题,我们感同身受十分心焦。”

  5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台办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落细落实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并提出服务台企台胞的11条具体措施。

  在湖南,除了中央“11条”“26条”“31条”等惠台措施外,湘版“59条”及长沙“60条”、株洲《台企十条》等各地的惠台措施,也被“打包”送上门,调度资源解决台资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我们过去也想要争取政府项目和资金支持,但不知道怎么操作。”湖南省科技厅和省委台办的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帮助医院申报了两项2020年首批科技创新项目,湖南旺旺医院执行长许旭初感慨,“我们对科技办院更加充满信心”。

  为台商台企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同等待遇,湖南全面落实税费减免政策,今年共计为台企减免社保、养老、税收、稳岗补贴等1.184亿元。目前,湖南省553家台资企业复工率达100%,在用工方面85.7%的台企保持了以往规模,10.6%的企业还适度增员。

  今年4月,台胞黄国安反映因公路中央安装隔离带,给公司人员车辆进出带来极大不便。接到求助后,益阳市委台办协调相关部门在其公司门口增设一个出口通道。“别看事小,但牵扯部门步骤很多。为台企台胞办实事、解难事,我们台商更有信心在益阳长期投资经营了。”

  真诚服务换来真金白银的投资,2020年1至6月,湖南新增台商直接投资项目23个,合同台资2176万美元,实际到位台资60995万美元,同比增长12.85%。

  “我们要成为台企台胞信赖的‘娘家人’。”肖祥清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