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籍人大代表廖海鹰:大疫当前无局外人 两岸亲情分外浓

2020-05-14 08: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石家庄5月13日电 题:台籍人大代表廖海鹰:大疫当前无局外人 两岸亲情分外浓

  中新社记者 李茜

  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代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理事廖海鹰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一名外科主任。虽然他没有去武汉参与抗疫,也没有进入当地的隔离病房,但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连续三个多月无休假的他几乎每天都能收到来自两岸亲朋好友的关心和嘱咐,“大疫面前更能体现两岸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这是任何时间和空间都阻断不了的。”

  祖籍台湾新竹的廖海鹰回忆说,今年正月初二晚,他在微信上跟两岸的家属拜完年后,便在微信群里开展了一个家庭版的科普“讲座”,利用他的专业知识,告诉大家什么是病毒、流行病特征是什么,以及为什么要戴口罩。

  廖海鹰说,通过他不断科普,以及大陆疫情信息的公开和透明,他的台胞亲友逐渐克服了对疫情的恐慌。但是为了让家人放心,他仍然保持每天在两岸亲友微信群里报平安的习惯。

  廖海鹰说,疫情之下没有局外人,在大陆的台商、台企面临着跟大陆同胞和企业同样的疫情挑战,如销路和资金问题、防疫管控之下的一些疑问等,但是大陆政府特别关照台胞、台企,主动“上门”收集台胞、台企的困难和需求,并倾尽全力帮他们解决问题。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每每谈到这次大陆抗击疫情,廖海鹰言语中都充满了自豪感。廖海鹰说,大陆尽早控制疫情、把影响降到最小,体现了大陆对民众负责的态度和特有的速度,这种速度不仅仅体现在这次疫情中,也体现在大陆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发展和巨变中。

  廖海鹰说,在全球疫情还没结束时大陆宣布召开全国两会是需要魄力和胆量的,这是建立在科学防控和对疫情科学研判基础上的,说明此前大陆自上而下日日夜夜的努力没有白费,也意味着大陆跨入了正常的生产生活轨迹。

  廖海鹰说,当下两岸交流变得越来越困难,而两岸之间还存在信息不对称是因为普通民众的交流还不够。所以他将在全国两会上建议未来两岸交流应该更下沉,让更多普通民众参与进来,增加两岸交流的新鲜血液,让更多台湾普通民众看到真实的大陆,了解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才能享受到大陆改革开放的红利。

  担任全国人大代表7年的他,几乎每一年都能看到台胞在大陆生活、学习、就业等方方面面的权益的提升。“这些年来,几代台湾团代表一直在把‘想法’变成‘现实’,我们为台胞呼吁的权益得到了各个职能部门的携手支持。”

  常常到各地与青年台胞交流的廖海鹰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愿意留在大陆就业、创业。无论是在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甚至是西部边远地区,都有台胞发展的机遇和实现梦想的地方,甚至有一些优秀的台胞参与到当地的精准扶贫中。

  廖海鹰说,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大陆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情况下召开的,必将给全世界释放更多积极的信号,给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民众以信心。虽然这次会议比原计划推迟了,但他相信经历了疫情洗礼的大陆,将释放出更多韧性和耐力。(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