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国牌“迷药”正在给“台独”加油打气

2020-05-13 11:50:00
来源:海峡之声
字号

  岛内没有了“刹车皮”,又自恃有美方“撑腰”的民进党当局,近期正在“台独”路上狂飙。

  520临近,蔡英文会说些什么我们是不知道,但绿营飙车竞“独”大家都看得到。

  首先,在所谓“正名”的话题上“台独”势力越跳越欢,民进党当局也是一路加“火”。先有民进党民意代表要求台湾“中研院”改名,后有人要求把台湾护照上的“中国”去掉,然后又折腾华航改名。对此,台湾“交通部长”林佳龙居然表示“对此持开放态度”,“行政院长”苏贞昌也说“不要把China弄那么大”“机身多点台湾标志”。

  其次,“独”派大老辜宽敏的智库推出“制宪公投”;“英系”“绿委”领衔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摘掉“国家统一”字眼……

  对此,一方面是岛内其他党派“坐视不理”,任其发展。中国国民党民意代表直言这就是“法理台独”,称不再做“刹车皮”,让民进党责任自负。就连柯文哲筹组的台湾民众党一直作为“第三势力”存在,此番也表态不做“刹车皮”。

  另一方面是美国态度的转变。早前美国是“刹车皮”角色,陈水扁2000年至2008年执政末期弊案缠身一度也大推“正名新宪”,当时美国狠制裁;如今美国却是“涡轮引擎”,一味又一味“迷药”递送,让“台独”分子纷纷觉得美国是台湾的靠山。5月初到现在,美国国务院加上“AIT”,从支援台湾参与2020世界卫生大会,到声援台湾加入WHO、联合国,还在多次公开提到台湾,AIT 甚至主动建议中华职棒联盟能改名为Taiwan。

  岛内没有了反制“台独”的“刹车皮”,外界又有美国“迷药”,这无疑是给“台独”分子送“油”,在悬崖路上狂飙。

  如今,民进党当局与美国宛如在跳双人舞,美国有一丝风吹草动,“绿营”便随之起舞。可当民进党当局把这“舞”跳到魔怔,美国真的会一路相挺到底吗?

  自恃有美方“撑腰”,“台独”舞步大力进逼,殊不知危机将至。台湾“国安会”前秘书长苏起8日受访时表示,民进党民意代表欲“修宪”拿掉“国家统一前”字句,充斥危险,也许民进党内部有人被选战胜利冲昏头,下半年对岸极可能有“惩罚式军事行动,给台湾教训”。

  而这时候,美国官方报告却直指“台湾军事是个空壳子”。近期,美国权威媒体《外交政策》在其网站发布标题为《台湾的军事是个空壳子》指出,虽然台湾高调向美国采购坦克、战机等装备,但台湾前线部队已经空洞化。而整个后备系统功能不彰,几乎没有专家或台湾现役军人相信,一旦爆发战事,高价购买的装备能发挥实质贡献。

  那美国挺台是真心实意吗?

  一年一度的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5月18日至19日召开,迄今世界卫生组织(WHO)未发函邀请台湾参与。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11日承认,美国至今不愿为台湾参与世卫大会提案。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也承认,台湾参与大会的“机会恐怕不大”。

  美国“空喊口号”操作,不禁让岛内网友讽刺,“看来台湾就是美国拿来挑衅大陆的棋子,现在成了弃棋”“是不是口罩还没捐够啊?”

  事实上,台湾学者宋兴洲早前就指出,这是美国惯用的“台湾牌”策略,借此挑衅中国大陆,但对台湾来说并没有实质帮助。香港《大公报》评论称,美国表面上看是帮助台湾民进党当局开拓“国际空间”,实际上是利用台湾议题来刺激中国大陆,企图转移焦点,以掩饰美国抗疫不力。

  台海因“台独”和外力介入而乌云压顶,但“台独”势力仍把美国牌“迷药”当“解药”,在岛内兜售。难道他们真的以为美国会为“台独”埋单?(林梅丹)

[责任编辑:田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