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政协委员胡有清:台盟逐渐成为台胞在大陆“娘家”

2020-05-08 09: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5月7日电 (王捷先)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参政党自身建设委员会主任胡有清在一场视频节目中表示,台盟透过乡情和亲情的联系开展交流合作活动,逐渐成为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娘家”,在对台工作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7日,全国政协办公厅制作的“委员讲堂”第二十三期节目在全国政协官方网站等平台播出。该期节目由胡有清主讲,主题为“爱国爱乡,同心同行——台盟与新中国的70年”。

  胡有清介绍,台盟从成立之初就坚持爱国、爱乡的统一,坚决反对各种将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阴谋,维护祖国的主权和领土的统一。

  改革开放后,台盟为台胞到大陆探亲、观光、交流、投资提供帮助,连续多年开展交流合作,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他表示,提出关于对台工作的意见建议,一直是台盟参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2006年以来,台盟通过政党协商提出的建议近200条,其中关于海西经济区的建议得到重视,并成为国家战略。台盟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近年共提交2万件提案和建议。

  胡有清提到,目前大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台商高度肯定,但在政策的落实上还是有一些问题,有些法律的适用规定还要进一步细化。

  他介绍,2019年台盟的党派大调研题目是“从台资企业发展看营商环境的优化”,台盟中央就发现的问题向中共中央提交专报,希望进一步落实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同等待遇、提高台湾居民居住证含金量,以及进一步完善法律体系,推动两岸应通尽通。

  他指出,台盟的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重视,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虽不是完全面向台商,但其中吸收了台盟的部分建议。(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