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由宋美龄创立走过70年 台“妇联会”今将被解散清算

2020-04-27 13:41:00
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4月27日综合报道】由宋美龄在1950年创立的台湾“妇联会”,今(27)日将被民进党当局强制解散,390亿台币(约合92亿人民币)资产将全数被充公。

  综合中评社等媒体报道,民进党当局所谓“党产会”认定台湾“妇联会”为国民党的所谓“附随组织”,台内务部门2019年要求“妇联会”转型为政党,但“妇联会”决议不转型,因此台内务部门给予4个月的补正期限,26日是最后期限,27日将下令解散清算。对此,台湾“妇联会”主委雷倩26日召开记者会,强调台湾“妇联会”绝非所谓的“国民党附随组织”,也无所谓的“不当党产”问题,雷倩说,不会让“妇联会”就此消失。

  雷倩表示,不成立政党是因为“妇联会”完全是公益团体,在会员代表大会中已反复讨论应否成立政党,当时是以61比9悬殊比数,决定以公益团体继续贡献社会。而其中很重要的考虑是,如果台湾“妇联会”组政党,没有任何人给任何保证会不会继续对台湾“妇联会”追杀。

  她提出三点呼吁,若有人可担保“妇联会”成为政党后仍能进行公益、不被“党产会”追杀,那当然可考虑,但若是无法担保,“妇联会”宁可维系多年来的传统及宗旨,并行使“公民不服从”。

  台内务部门声称,政治团体两年内应转型成政党,也给予妇联会4个月缓冲,妇联会未完成转型,“该结束就是要结束”。对此,国民党主席江启臣26日在金门表示,此事不应只从政治的角度去处理,应该是还原历史真相,追求和解,不要让民众感觉这是清算、斗争,这不是大家想要看到的结果。

  台媒称,台湾“妇联会”由宋美龄于1950年4月成立,宗旨是团结妇女和照顾军眷;后期转为参与社会公益,推动两岸和平交流等性质。岛内舆论普遍认为,民进党当局借所谓“不当党产”整肃“妇联会”,只不过是想削弱蓝营支持力量罢了。

  台湾时事评论员郑佩芬认为,从组织架构上看,台湾“妇联会”在成立之初就几乎与国民党平起平坐,其主要干部多是国民党大佬的夫人,李登辉在担任国民党主席时都管不到“妇联会”,后来的国民党更不用说,因此台湾“妇联会”绝不可能是所谓的“国民党附随组织”。(海外网 杨佳)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