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光环在疫情中崩塌

2020-04-27 09:16:00
来源:今日中国
字号

  大陆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海峡对岸的台湾,虽有部分善良民众向大陆同胞表达了关怀与爱心,但就整个台湾社会观察,不论是蔡英文当局的态度与做法,还是岛内社会氛围与表现,不仅没有表现出基本的人道关怀,没有怜悯之心,反而呈现出一种冷漠无情、落井下石甚至幸灾乐祸的心态,出现令人非常震惊的“台独民粹主义”恶浪,更以“辱中黑中”为荣,让曾被称为“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光环瞬间崩塌。

  蔡英文当局在处理疫情问题上对大陆采取极不友善的敌视立场与政策导向,处处管制与阻挠口罩等医用物资对大陆出口及严禁医护人员到大陆,还有意借此加大搞两岸“脱沟”与“断链”,企图达到“以疫反中”“以疫谋独”的政治目的。台民意机构负责人游锡堃公然声称疫情有利于强化所谓“台湾国家意志”,是赤裸裸的“台独”叫嚣,与美国财政部长声称大陆疫情有助于产能回流美国一样丑陋。然而,蔡英文当局“反中抗中谋独”的所作所为,竟然受到台湾民众的普遍肯定与赞扬。台湾民意基金会于2月24日发表的民调显示,蔡英文声望上升到68.4%,对蔡英文当局防疫满意度超过80%以上的占75.3%。同日,美丽岛电子报公布的民调也显示,蔡英文信任度达65.7%、满意度为63.3%,均创新高;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满意度达到前所未有的62%,甚至于民进党的好感度也达到少见的51%。

  在国际社会,尤其是日本等出现“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等对中国正面善意气氛之时,海峡对岸的台湾却看不到这样正面现象与气氛。在大陆有高知名度、嫁给台湾乒乓球运动员的日本乒乓球选手福原爱,在脸书上写上“武汉加油”后随即被删。台湾绿营政客、绿营媒体与绿色“网军”等绿色势力(也就是“台独”分裂势力)借机掀起一股“反中抗中仇中”狂潮,其所作所为已到了无基本道德底线的地步。台湾绿色媒体如《自由时报》、三立电视、年代电视与壹电视等,对大陆新冠肺炎疫情没有任何客观理性的报道,对大陆应对疫情所采取的重大政策措施没有任何正面积极的评价,全是负面的批评与攻击,而且对大陆冷嘲热讽,恶意中伤。年代电视台甚至公然以“中国病毒”污辱中国。岛内官民、朝野与蓝绿均不遵守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规定,坚持使用具地域歧视性的“武汉肺炎”,就是坚定敌视大陆立场的表现。在选举中以“批韩挺蔡”走红的台湾“网红馆长”陈之汉,借疫情攻击与辱骂大陆,被绿营媒体视为大英雄,不断报道与颂扬。对西方反华势力借疫情攻击大陆、抹黑大陆的言论,绿营媒体如获至宝,大肆宣扬,不断重播,而对日本在疫情期间对大陆表达的友善与友好相助却极力回避,不予报道。另一方面,岛内外对大陆友善或公正的言论包括世卫组织总干事对大陆防疫肯定也会受到攻击与批判。可见,如今当下的台湾,有些人竟然是以“黑中仇中”为荣,以“友中善中”为敌,整个社会笼罩在一片极端仇视大陆的阴云之中。

  不仅如此,台湾绿色医护人员、绿营学者与绿营媒体等绿色势力以台湾防疫医疗资源有限等为由,强烈反对滞留湖北台商包机返台,反对放宽陆配子女返台,则是“仇中”的另一表现。“台独”政党“基进党”成员、医师吴欣岱竟然发起“坚守防疫底线”的网络连署,提出“只有台湾公民才能上机”(大陆台商包机)等三大诉求,台湾陆委会也给予肯定与支持,很快获得10多万人参与连署,将“仇中”气氛掀上高潮。一位前外事官员竟然在网上散布滞留武汉的台湾血友病少年与父母是大陆户籍,不能让其返台,还赢得网民点赞支持。这种极端“仇中排中”行为迫使台湾大陆事务主管部门也不得不出面澄清这是虚假信息,血友病少年与父母拥有台湾户籍。

  可以说,现在的台湾已不再是大陆民众心中的美好榜样。“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的美誉在这场疫情灾难面前彻底崩塌。台湾社会在这次疫情面前的表现与所作所为,也给大陆民众一次“震撼教育”,得以重新审视台湾,认识台湾,得以重新认清台湾“民主人权”的真相,认清“台独”的反动本质。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