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台企:全力以“复”,乘势而上

2020-04-27 09:05:00
来源:今日中国
字号

  “目前我们当务之急,是积极加速复工复产,与经销商、零售商一起保障市场供应,让消费者吃饱吃好。”康师傅北京区董事李宜霖说。

  随着疫情逐步缓解,在国务院台办指导下,各地台办釆取一系列切实举措,积极协助台资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3月10日,大陆台资集聚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台企复工率逾90%。

  复工食为先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定要让医护人员奋战一天后吃上一碗热乎面!有困难,咱一起扛!”一名“康家”人的话道出了康师傅全体员工的心愿。

  在疫情严峻的春节期间,原本安静的康师傅杭州顶益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又传出隆隆的机器声,方便面生产线加速运转,一辆辆货车载满刚刚下线的产品,奔赴抗疫前线。1月24日,康师傅首批捐助物资送达武汉市第九医院。1月27日,康师傅又向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昌医院、汉口医院等14家定点医院免费输送了方便面以及瓶装饮用水、味全乳酸菌、贝纳颂咖啡等物资。至今,康师傅已向全国各地的医院、疾控中心、社区志愿者等防疫一线捐赠了价值1500万元的爱心物资。

  “能早一分钟把这些物资送到需要的人们手里,作为康师傅的一员,我们发自内心地感到骄傲。”李宜霖说。目前,康师傅在东北、华北东、华北西、西北、华东、华南、西南等地的工厂都已陆续恢复产能。随着员工陆续返岗,产能还会逐步扩大,将持续为市场和抗疫前线送去充足的后勤物资支援。

  康师傅品牌由台湾顶新集团创始人魏应州一手创立。早在1992年,“康师傅”第一碗红烧牛肉面在天津开发区诞生,从此康师傅方便面伴随着“香喷喷,好吃看得见”的承诺飞进了千家万户。如今,在全国上下共克时艰之时,一碗碗热腾腾的康师傅方便面不仅温暖人心,更见证了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

  同样,百鲜食品(福建)有限公司也在第一时间迅速投入到复工复产中。“食品行业关乎民生,我们要尽快满足当地百姓的生活需求。”该公司办公室主任蓝建平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提前组织数十名员工复工,将仓库3000多吨的冷冻食品和水产品全部投放到市场。”

  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还是打乱了公司的出口计划,原计划出口到欧盟、东南亚地区的货物,因为人员不足,只能搁置在码头上。如何让省外员工顺利返岗,令蓝建平一筹莫展。正在此时,他接到了福州台办的电话,福州市决定采取点对点包机包列从云南、贵州、四川、河南等地接回员工,帮助台企恢复产能。同时还将在资金周转上,给予精准帮扶。这让蓝建平喜出望外。

  目前,公司返岗率达到80%以上,每日测体温、戴口罩、全面消毒,一样都不少。

  “重启”后顺势转型

  “疫情就是命令”。新冠肺炎疫情刚一暴发,冠捷科技集团1月30日协助武汉蔡甸区医院取得10万只医疗用口罩、旗下武汉艾德蒙公司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各式显示设备、武汉工厂捐赠100万元支持防疫工作。

  2月10日,冠捷科技集团员工“全副武装”,除武汉工厂外,其他6个工厂已全部按下“重启键”,加足马力复工复产。“我们还及时从海外购买了五六十万只口罩,从墨西哥、巴西、泰国及欧洲等地运来,为复工复产做了充足准备。”冠捷科技集团营运长王必禄说。

  冠捷科技集团是一家驰誉全球的大型高科技跨国企业,生产各类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等产品,在全球建立了庞大的工厂制造体系,完成了在南美洲、捷克、波兰、巴西、德国、荷兰、印度等全球各大洲的工厂布局,在全球产业链居于重要位置。

  此次疫情让王必禄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这对公司来说是危机,也是转机。就像一个人生过一场病之后,免疫力得到增强一样。”王必禄认为,这次疫情带动了很多云端教学、云端医疗,这些都需要显示器等视讯产品,将会带动整个中国乃至世界的科技行业的改变。

  在对中国经济形势进行了一番研判之后,王必禄表示:“今年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发展迟缓,第二季度会慢慢复苏至正常发展,所有的台企经历这次疫情之后,不仅会增强疫情防控能力,还会发现新的发展机遇,顺势转产转型,置身更广阔的大陆市场。”

  同王必禄一样,蓝建平也对大陆市场投下“信任票”。

  回顾公司从20世纪90年代初进入福州开发区以来的发展历程,蓝建平表示,受惠于大陆的惠台政策,从当初一家作坊式的小厂,发展成为今天集食品精深加工、进出口贸易、冷链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司。“20多年一路走来,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和台企在大陆的发展前景始终充满信心。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更没有理由对我们自身在大陆发展有任何怀疑!”蓝建平说,公司未来会立足主业谋发展,提升创新优势,朝冷链仓储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智能化服务发展。

  3月13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近期一批重大台资项目通过远程视频签约等方式,陆续落户福建、江苏等地,总金额逾150亿元人民币,特殊时期,台商台企用实际行动投票,持续看好大陆发展前景。

  强化全球生产布局

  眼下,厂区防疫和员工复工也是台达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暨发言人周志宏最关切的事情。

  “因为许多城市实施交通管制,部分员工居家(宿舍)隔离,员工返岗受到影响。”周志宏表示,在各方努力下,目前公司员工返岗率已超过8成。

  据了解,台达集团早在1992年就在大陆投资设厂,经过20多年的耕耘,已经拥有稳固的基础。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力电子产品制造商之一,台达集团运营网点遍布全球,在中国、美国、日本、新加坡、墨西哥、巴西以及欧洲等地设有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

  “目前很难预估对营收的冲击,台达会在疫情缓解后,积极调整供应链生产。”周志宏表示,面对疫情的不断变化,1月30日,台达成立全球防疫指挥中心,2月10日,台达设于中国大陆的4座厂区复工复产。“我们非常重视大陆市场及发展,目前台达在大陆生产基地产能占比约65%-70%。台达将持续强化全球生产布局,接下来将在泰国、印度等地加大布局。”周志宏强调。

  同样,东南汽车公司董事长陈锋也忙着部署疫情防控及复工准备工作。与台达集团一样,东南汽车公司防疫与生产两手抓,于2月21日起有序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到岗率已达到70%以上,被网友称为“复工战役中的‘硬核’车企”。

  “此次疫情对汽车行业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影响,东南汽车作为中国品牌车企,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陈锋表示,“我们历经25年的发展,公司始终致力于整合国际资源,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结合市场情况及行业变化,及时优化自身的经营节奏、稳步推进品牌改革和产品规划。”

  “为避免疫情对产品出口产生影响,我们一方面会加大与代理商的沟通力度,告知客户复工进度,打消客户关于供货的疑虑。另一方面多措并举,确保已经下订的来自厄瓜多尔、秘鲁、缅甸、科威特、埃及、沙特的订单如期交付。”陈锋还表示,“不仅仅是外销出口,我们针对国内市场的变化,也高效联动,确保生产顺利进行。”

  事实证明,中国经济已经与世界深度融合。众多台企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市场前景投下信任票。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