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吴钊燮又在哗众取宠了

2020-04-02 16:55:00
来源:海峡之声
字号

  近日,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针对大陆要求《纽约时报》等3家美媒记者提前离境一事表示,“在中国面临日益增高的敌意时,我欢迎你们来台湾驻点。”吴钊燮这番表演,再次向世人展现了他见缝插针地攻击诋毁大陆的“台独”本性,向美国讨好献媚的奴才嘴脸。

  自疫情发生以来,吴钊燮针对大陆的仇视言行接连不断。他一直将新冠肺炎污名化为“武汉肺炎”,在媒体上制造“中国病毒论”,代表民进党当局与“美在台协会”签署所谓“防疫伙伴关系联合声明”,声称将“共同对抗源自中国武汉的新冠肺炎病毒”,后又抹黑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表态协助滞留当地台胞返台为“统战”行动,等等。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当下,吴钊燮等人想的不是联手抗击疫情,而是趁势渲染“仇陆”情绪、借疫谋“独”,与岛内民众的期待大相径庭。

  吴钊燮也算是民进党当局有头有面的人物,但仔细考究起来,其素质并不怎么样。疫情期间,世卫组织将台湾作为中国一个省份进行通报后,吴钊燮竟然发推特辱骂世卫组织“你有什么毛病?”而就在去年,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报道中出现“中国台湾”,引起吴钊燮不满。他竟爆粗口骂道,“人民日报烂爆了”。这样看来,吴钊燮骂街还不是一时失控,而是多年养成的习性。这种粗鄙不堪的言论,跟市井无赖有何区别?

  吴钊燮对大陆的态度污言秽语、恶形恶状,对美日却奴颜卑膝、极尽谄媚。3月20日,他公开表示,“我的工作范围不在谄媚中国。”有岛内网民嘲讽说,的确,他的工作是谄媚美国和日本。正如网友所言,吴钊燮在美日面前根本挺不直腰,就差趴在地上跪拜了。今年3月,在岛内口罩严重不足、民进党当局禁止口罩出口的情况下,吴钊燮还地声称要每周向美国提供10万个口罩,实则是用医疗物资维持“卑微的友谊”。去年10月,吴钊燮在给“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代表沼田干夫颁赠所谓“特种外交奖章”时,称其为“我最敬爱的大哥哥”。此举引起岛内舆论一片哗然,媒体大力谴责吴钊燮“自我矮化”,让台湾沦为日本的“小弟弟”。

  梳理发现,吴钊燮自2018年2月任现职以来,可谓“硕果累累”。刚上任3个月,多米尼加和布基纳法索与台“断交”。半年后,萨尔瓦多宣布与台“断交”。次年9月,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宣布与台“断交”。也就是说,吴在任期间,台湾损失了5个所谓的“邦交国”,成为任内经历“断交”事件最多的外事部门负责人。“断交部长”之称实至名归。每次“断交”事件过后,吴钊燮都会上演一出“请辞”大戏,然后教科书式地“被挽留”,其职业生涯才苟延残喘到现在。

  这就不难理解吴钊燮为何经常哗众取宠了。因为他在任期间,民进党当局的所谓拓展“国际空间”不仅毫无建树,而且每况越下。为了表示还“在其位谋其政”,于是,吴钊燮一方面时不时地发表一些偏激言论刷存在感,随时随地挑拨所谓的“仇陆反中”情绪,企图通过甩锅大陆来掩饰自己的无能与尴尬;另一方面,又把拓展国际空间的希望都寄托在美日等国身上,因此极尽谄媚之能事。

  其实,解决台湾方面的国际活动空间问题,钥匙在两岸不在美日。两岸关系好,台湾才能更广阔的国际空间,这是一个再明白不过的道理。但吴钊燮们却趁疫情大肆攻击诋毁大陆,四处冲撞“一个中国”原则。这种做法,吴钊燮们虽逞了口舌之快,但得到的当然只能是两岸日益交恶以及国际上四处碰壁。(彦论)

[责任编辑:田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