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春运也很忙

2020-01-22 09:2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字号

  来源:海外网

  距离春节越来越近,台湾岛内的春运已拉开序幕。今年台湾春节的假期为1月23日至29日,共计7天。

  1月20日上午,记者在台湾高铁公司官网查询1月22日(腊月二十八)至1月24日(除夕)台北至高雄左营的车票时发现,大部分时段的车票已经售罄,只剩下除夕当天17时后的车票。而在查询台铁台北至高雄段的车票时,记者发现1月22日至1月24日同样几乎无票。

  抢票也要拼手速

  “跟大陆相比台湾春运场面倒没有那么夸张,但也绝不意味着可以随时随地买车票。要想有好时段、好车次,夜里抢票仍是必备操作。”记者好友苏先生表示,2020年春运返乡票开始售卖的当夜,他们全家4人齐上阵抢票,结果花了20多分钟才完成付款,中间持续出现网页无法显示的情况。

  据台湾高铁公司统计,春运票开始发售后,4分钟内就有7.5万张车票出售,1小时官网内卖出38.8万张票。台湾铁道暨土地规划学会运输政策研究中心分析同步订票纪录指出,春运票开始发售的前几分钟,预计有100万笔订票申请涌入系统。

  而据台铁方面计算,西部干线春运票开始发售后,9小时内共有近22万张车票售出。2020年春运期间,台铁全线加开各级列车总计271列次、加挂车厢977辆次。

  军机待命疏人潮

  相比台湾本岛以陆运为主的交通方式,居住在台湾外岛和离岛的居民返乡时就要上演“海空大戏”。由于去年底台湾远东航空停飞,往来台湾本岛和离岛的航线运力受到极大冲击。因此各离岛所在的地方政府都在争取航班班次,让当地居民返乡更安心。

  去年12月底,澎湖县长赖峰伟与民意代表出席台当局民航部门的协调会,争取调派大型飞机支持澎湖春节疏运。据统计,澎湖县政府已协调立荣、华信两家航空公司为澎湖居民返乡增加46架次班机、1.09万个座位。不过,澎湖县政府呼吁,目前两家航空公司的运力已到极限,建议在台湾本岛工作的澎湖居民能够避开除夕日的高峰、提前返乡,或搭乘台华轮返回澎湖。

  而在金门县,当地政府也通过多次协调,目前已联合相关航空公司推出第4波加班机,为乡亲返乡服务。另外,金门县政府将自1月22日至24日在台湾西部的台北、台中、嘉义、台南、高雄5座机场设置乡亲服务台,并密切注意现场人潮,适时协调航空公司加班机甚至军方运输机,以方便乡亲尽早回家。

  多管齐下求团圆

  面对春运期间火车票、高铁票、飞机票紧张的请况,岛内相关部门和民众多管齐下寻找出行方式,实现家庭团圆。

  台湾西部地势平坦,高速公路网络发达,因此部分民众会选择乘坐巴士返乡。台交通部门表示,各客运公司目前运力充足,台湾西部各客运公司每日共计可开行1.1万车次,并随时机动加班因应旅客的增加。1月22日0时起到30日0时止,有89条路线提供平日优惠价或原票价85折优惠。此外,对于离家不远的民众来说,选择开车、骑机车的方式回乡过年也是较为便利的选择。

  而在台湾东部,由于没有高铁、交通不太便利,台铁的重要性更为凸显。为此,在台铁自主加开春节期间台北往返花莲、台东列车的基础上,花莲县政府和台东县政府各申请4列次与6列次台铁专车,供当地居民返乡和返工时乘坐。根据要求,购买这两类专车车票的乘客必须身份证开头字号或户籍所在地为花莲或台东。

  除了在除夕夜前奔波返乡,也有部分台湾民众参与反向春运,到大城市与子女团圆。“我的女儿在台北工作,今年刚生了宝宝。所以我和我先生打算在除夕前坐车去台北,和他们一起过年。”来自台南的郑太太告诉记者,春运期间“逆向出行”完全不拥挤,车票几乎随到随买。而且对于他们来说,在哪里过年并不重要,全家团圆才是春节里最重要的事。(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22日 第 04 版)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