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山东舰过台海,蔡当局渲染威胁

2019-12-30 08:55:00
来源:京彩台湾
字号

  12月26日,中国国防部举行2019年度最后一次例行记者会。在谈到山东舰服役后的运行情况时,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山东舰“一切顺利”。并称“山东舰入列以后,将按计划继续开展试验工作及编队训练,通过训练形成体系作战能力。”

  就在国防部刚刚回应山东舰的训练计划之后,台湾地区“防务部门”26日就证实,解放军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当天在护卫舰只的伴随下穿越台湾海峡向北航行。据悉,这是11月17日山东舰由北向南编队自东海航入台湾海峡之后二度穿越台湾海峡。

  消息一出,岛内一片嘈杂。台湾“国防部”发布新闻稿称,山东舰当天自南向北航经台湾海峡,“全程掌握监控与应处”。台“总统府”发表声明称,有关解放军的各项军事动态,“国军”都有严密而实时的掌握,部署确实到位,可以保障台湾安全无虞。

  而岛内一些媒体则趁势炒作“大陆威胁论”,亲绿的《自由电子报》26日援引熟悉“国安”事务人士的话称,这是继大陆启动“反反渗透法”斗争的“文攻”后,“新一阶段的武吓作法,显示北京在选前敏感时刻正通过‘内外双重加压’动作,升高介入选举态势”。该人士称,“总统大选”前两周,大陆最新航母穿越台海,周围应有多艘作战舰伴护,舰上并载有多架处于战备状态的歼—15战机,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还称,山东舰通过台海是要形成区域不安全感,干扰台湾民心,目的很明显。

  相比与岛内媒体和政客的疯狂炒作,两岸军事专家则有不同的看法。台军事专家吕礼诗26日分析称,山东舰刚成军就急忙出港向北通过台湾海峡,其实是为了防台风。大陆航母专家李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山东舰此时经过台湾海峡可能有三种目的:首先大家会想此时它会不会回到大连船厂,入列后“回娘家”省亲;二是到山东青岛另一个航母基地串串门;第三是有可能进行出岛训练,其中返回“娘家”省亲的可能性比较大。李杰说,山东舰过去的海试都是在黄海、渤海家门口邻近海域,无论是海域面积还是水深都有限;到南海航行距离最远,试验海区面积最大、水深最深,同时又是高温高盐高湿,是试验环境和条件最为复杂的一次海试,这对山东舰是新的考验。

  事实上早在11月17日,当时尚未宣布舰名的大陆首艘国产航母曾通过台湾海峡时,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在记者会上就曾表示,中国海军将国产航母部署在哪里,是根据国家安全威胁和国防需求决定的,与地区局势无关,也不针对任何特定目标、国家和地区。

  而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此前也表示,中国的??舰艇编队在自己的家门口??进行正常的例行训练,没有什么可值得大惊小怪的。同时我要在这里??指出,??中方有关活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我们要求有关方面停止一切??干扰??中方正常军事行动的行为。?来源 | 综合环球时报、燃新闻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