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商扶贫扶智助力重庆深度贫困乡镇早日走出贫困

2019-12-29 14: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重庆12月29日电 (记者 刘相琳)29日,来自重庆深度贫困乡镇重庆云阳县泥溪小学的二十余名小学生在“台湾发明大王”邓鸿吉创办的创意发明基地开启为期4天的免费培训。中共重庆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期望,通过这样的扶贫扶智方式,为乡村孩子点燃希望和梦想,助力深度贫困乡镇早日走出贫困。

  在为期4天的培训时间里,孩子们将通过参加各种形式的科技活动和动手实践内容,来学习科学技术知识,增强科技意识、提升科技兴趣、激发创造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创新与专利成果转化。

  云阳是重庆市委台办扶贫对口帮扶县。2017年,云阳县泥溪镇被甄选为重庆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从帮助修建山坪塘、桥梁等基础设施,到派驻年轻精干的干部驻村,帮助当地发展农业产业,重庆市委台办一直在思考,如何创新帮扶措施,提升帮扶质量,既要有“输血”的成效又要有“造血”的功能,既要有当前的“立竿见影”,又要有长久的“连绵不绝”。

  重庆市委台办调研后认为,农村的落后,根源在思想;贫困地区的未来,希望在青少年。扶贫先扶智,扶智重点在青年。在充分了解、沟通下,重庆市委台办特别邀请“台湾发明大王”邓鸿吉教授到云阳开展创意发明公益讲座,通过扶贫扶智为乡村孩子点燃希望和梦想。

  邓鸿吉被誉为“台湾最具产值的发明家”“台湾爱迪生”,从事发明创新迄今超过30余年,发明与申请专利的高科技产品将近400项。他先后到云阳县职业教育中心、双江小学、盘石中学和泥溪小学,举办了四场讲座。

  邓鸿吉出身于贫困家庭,他用发明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在泥溪镇与孩子们交流时,邓鸿吉深受感触。“这些大山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首次接触和发明有关的知识后,既欢喜又有些茫然。”邓鸿吉说,他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结合孩子们易懂的科学知识循循善诱教导后,他在孩子们眼里看见了对科学知识和大千世界的渴望。因此只要对孩子们有帮助、对脱贫有好处,再偏远、再贫困的山区他都愿意去尽一份绵薄之力。

  重庆市委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脱贫攻坚中“输血”是关键措施,青少年是关键群体,乡村青少年智力帮扶也是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后需要不断巩固的重要工作。重庆市委台办愿与台湾同胞一道,在青少年智力帮扶方面先行先试,努力让发明撬动贫困、让智慧改变命运。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