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90后”台青“登陆”6年:从“寻根”到“扎根”

2019-12-30 08: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毫无疑问,大陆发展空间更大,我希望能在这里扎根发展。”台湾青年高崇轩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台湾到大陆6年多来,他完成了从求学者到求职者、再到创业者及两岸交流使者的身份转变,也从“寻根”变为“扎根”。

  1990年出生于台中的高崇轩,祖籍江西,从小很少接触到大陆的讯息。

  “根在大陆,我却对大陆一无所知,这听起来就很荒谬。”他说,也正因如此,从台中逢甲大学毕业后,高崇轩放弃了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就读硕士的机会,转而选择北京清华大学。

  “刚到北京,父亲就打电话嘱咐我,到各地走走,尤其要回老家看看。”高崇轩回忆,2013年,他生平第一次回到老家江西瑞金。在与叔公一家人同吃同住的数日里,他感到“既陌生又亲切”。

  高崇轩在北京所学专业是建筑设计。他说,近年来大陆各地发展日新月异,对建筑人才需求明显攀升。自己逐渐意识到,留下来发展是个不错选择。

  高崇轩在家中排行老幺,哥哥姐姐都已在台湾工作。虽然家人都很希望能够早日团聚,但对他的决定还是表示支持。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