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耄耋台商扎根大陆乡村:愚公之志让3000余亩荒山变山林

2019-12-23 13: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绍兴12月23日电 题:耄耋台商扎根大陆乡村:愚公之志让3000余亩荒山变山林

  作者 项菁

  一双沾满泥土的运动鞋、一顶深蓝色的鸭舌帽,近日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市黄泽镇甲青村一处小山坡上,年过八旬的台商高正贤步行在风雨里,仔细查看作物生长情况。他感慨:“来到这里13年了,从满山遍野的荒草到现在初显模样,经历了太多的坎坷。”

  高正贤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此前在上海经商,主攻机械领域。高正贤退休之后,其弟弟在大陆乡村承租了3000多亩荒山,高正贤便提出了开垦荒山、植树造林的想法。

  “第一次到这里看到了荒草丛生、无人问津的情形,由此让我萌生了‘种山林’的想法。”当时已经68岁的高正贤设想,这片荒山涉及4个村庄,距离嵊州市区也不算太远,如果能在荒山上种花草树木,不仅对自己的养老生活有鞭策作用,还能改善这里的生态,让周边村民、市民多一个休闲养生好去处。

  按照这样的蓝图,高正贤正式“留守”乡村,“跨界”成为了大陆荒山“开垦人”。然而,“变废为宝”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原有土质不太适宜种植,所以花了近两年时间对坡地进行了全面积的松土,后来又陆续种下108万株银杏树。但由于土壤贫瘠等原因,大量银杏树无法顺利长大。”高正贤回忆道,在银杏树无法存活的地方,后又补种台湾梢楠、红豆杉、檫树等其它10多种树种,但生长状况都不好。

  十多年间,高正贤扎根山坡之上,投入资金1.4亿元人民币辟荒山、修山道、种树木,不仅没产生任何收益,梦想中的山林也没有多大起色。

  曙光在2016年出现。当年这3000多亩山地所打造的京采农业生产休闲综合园,被认定为2A级景区。“有了这一评定,我就可以在实现‘山林梦’的同时,发展休闲农业。”高正贤谈及,台湾发展休闲农业比大陆起步早,有许多丰富的、可借鉴的经验,就此他在台湾多地进行了考察,并带着台湾休闲农业专家到大陆乡村作指导,由此规划出了新的路线图。

  3年来,他把所有精力都投身在这里。今年9月,一个以“绿色体验”为主的农业主题乐园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采摘区、滑草区、农业DIY体验区,香草园、樱花林、忘忧草区……曾经的荒山之地有了活力气息。高正贤介绍,天气好的周末,最多有250人过来体验,“看着大人和孩子在此其乐融融,我就觉得这些年所做的一切都值了。”

  从“种山林”到“种休闲”,高正贤像愚公一样,坚持不懈、无怨无悔地在大陆乡村坚守了13年。他说,他曾有过失落,但如今已经看到了可期待的未来。“现在我就想多融入一些两岸元素,慢慢地、好好地把这里建设好,让各地男女老少都来享受‘绿色的精彩’。”(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