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2019代表字大选结果公布:“乱”字再度当选

2019-12-07 09: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解说】12月6日,“台湾2019代表字大选”票选结果公布,“乱”字在42个候选字中夺得最高票,获选为年度代表字。

  同时,“乱”字也是2008年台湾首届代表字大选中的头名,台湾代表字历经12届选拔,首次出现重复的年度代表字。

  【同期】台湾《联合报》总编辑 范凌嘉

  怎么十二年之后又回到同样一个字,难道年度代表字的选拔也有紧替循环吗?就是“乱”了之后,经过一番折腾,最后又回到 “乱”。不过选出这个字,我也不禁很感佩台湾人民的智慧,因为用这个(字)来描述今年的确是很贴切。

  【解说】据悉,“台湾2019代表字大选”总计票数近八万票,“乱”字拿到10323票,比第二名“谎”字多了近四千票。值得一提的是,“乱”字由知名导演李安推介。

  【同期】知名导演 李安

  代表字,很乱,很明显啊,到处都绷得很紧,觉得好像过去我们的一些理想,想当然的一些理想的反弹,那也是给我们的一些教训,那我们也要汲取教训,看看怎么冷静的应付它。

  【解说】当天现场,中国台湾羽毛球运动员周天成揭晓了年度代表字。谈到对年度代表字的看法,他表示社会有负能量,更需要有人站出来发挥正能量。

  【同期】中国台湾羽毛球运动员 周天成

  社会上发生很多事,可能发生比较多不是那么好的事情,所以大家觉得很多事情的发生很“乱”。但是我觉得,这个社会有负能量,就需要有正能量,我觉得我们运动员就是要发挥正能量这一块吧。

  【解说】“台湾代表字大选”自2008年开始推出,由台湾“中国信托文教基金会”与《联合报》合办,过往年度汉字包括“乱”“盼”“淡”“赞”“忧”“假”“黑”“换”“苦”“茫 ”“翻”等。

  记者 徐朋朋 台北报道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