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记者海南行:以媒体人视角讲述“海南机遇”

2019-12-07 09: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我感受到海南正在快速发展之中,在硬件配套、惠台措施及合作空间方面都对台商有较强的吸引力。”台湾成功广播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宏敏说,将以媒体人视角为台湾民众讲述“海南机遇”。

  6日,近20名台湾媒体人在三亚结束最后一站考察,为第五届“两岸网络媒体走进海南活动”画上圆满句号。5天里,他们走进海口、琼海、保亭、陵水、三亚等地,了解海南在传统文化、农业休闲、医疗、旅游观光等方面所拥有的资源、发展潜能及两岸合作空间。

  海口大数据下的城市管理给台湾媒体留下深刻印象。他们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看到,“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同时涵盖网格治理、水体治理、城市风险地图、应急管理等多个板块。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政务大厅通过场地资源优化整合,畅通市民业务咨询、办理及审批渠道。

  “台湾虽然也有市长信箱等服务,但看到眼前的系统,才知道大陆的技术已经如此先进。”时隔30多年再次来琼,台湾蹦新闻记者林茂吉看到海南的发展现状颇为感慨。

  台媒为海南的文旅融合发展“点赞”。在海南“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示范项目”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数十位黎族阿婆现场织黎锦。大型原生态实景演出将“舂米”“黎族打柴舞”等黎苗族同胞生产生活场景真实展示。

  “黎苗服饰跟台湾少数民族服饰相似,两者有许多共同之处。”了解到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台北广播电台经理陈建安说,大陆在文化保护方面的工作值得台湾借鉴。

  “海南建设自贸区(港),受到海外关注。”高雄市广播教育协会秘书长张保圣注意到,正在建设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今年,投资10亿元人民币的台资企业、海南颖奕国际细胞医疗中心在先行区开工。

  琼台两岛地缘相近,气候相似,人文习俗相通,海南受到台商青睐已久。当下,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正加快建设,针对台资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台湾记者表示,通过采访交流,对大陆的相关政策有了更深认识,将通过报道让更多台湾民众了解。(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