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专家业者走进田间地头 共议乡村振兴与合作

2019-11-20 10: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1月20日讯 参加第五届两岸农村治理研讨会暨交流活动的海峡两岸学术界与实践界的农村治理研究领域专家、实务工作者,17日来自到广州从化区,联合调研了粤菜师傅工作室、精神文明实践所、乡村振兴实践馆、生态设计小镇、南平静修小镇等,体验广州大都会城郊形态的乡村振兴最新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

  18日,两岸学术界与实践界的农村治理研究领域专家、实务工作者来到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参与推动的“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清远)”,在英德市西牛镇政府会议室和清新区浸潭镇下迳村文化礼堂,与当地镇村干部和农民代表共同举办了专题分会场讲座,就台湾乡村社区、传统空心村落活化的经验和教训,介绍台湾有机农法全循环经济、生态综合产业园区规划等具体做法以及参与大陆乡村建设经验体会展开了分享和现场对话。

  两岸专家和社区代表还走进农村党支部、田间地头、韭菜加工场、村民自建温泉民宿等进行联合调研、现场把脉,台湾嘉宾对当地良好的自然环境资源、扎实的基层党建、不断提升的村民自治及各级对口扶贫发展的做法深感兴趣。

  两岸专家和社区代表结合台湾乡村发展的经验和教训纷纷为当地产业振兴、生态环境保护与规划、传统文化创新、乡风文明建设等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并在引进有机农法全循环经济的技术和规划治理上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这些研讨交流活动搭建了两岸在乡村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文化繁荣等方面展开多领域、多层次、多维度的合作机制,为台湾同胞深入理解大陆(广东)乡村发展、参与大陆乡村振兴提供一个有效窗口。

  活动由广州大学、屏东大学、台湾农村发展规划学会等联合主办,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广州海峡文化交流促进会等承办。(本文由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供稿)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