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务实“台独”与维持现状 如何磨合?——析赖清德不得不接受“蔡赖配”的背后因素

2019-11-20 09:05: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日前召开记者会宣布副手参选人为前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并夸耀赖清德有完整历练,在“立法院”、地方及泰当局都留下成绩,对台湾未来也有非常强烈的使命感。尽管日前赖清德访美时,外界即已预测蔡英文竞选连任的搭档是赖清德,但总是希望有一新耳目的人选,然而这样的期待并未发生。这就一如评估民进党当局近四年的执政成绩,万一连任也难以对其有新期待一般。

  赖清德愿意屈就于副手,当然与其放眼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有关,毕竟若不愿接受副手的安排,未来四年将无任何政治舞台,不利于其问鼎2024大位。尤其是民进党中生代桃园县长郑文灿将于2022年届满,直接参与2024“大选”的可能性高,赖清德若未卡住副手的位置,试问有何政治资本与郑文灿竞争。这恐是赖清德不得不接受副手安排的根本原因。

  只是赖清德同意出任蔡英文的副手必须回答的问题是:当初他为何要在民进党败选后不接受慰留坚辞“行政院长”?辞去“院长”后为何要参加民进党的党内初选来挑战蔡英文连任的正当性?当初辞职不就代表对于蔡英文当局施政未能符合民众期待负起政治责任吗?愿意出任副手参选人,莫非意味着政治责任已不复再?“务实台独工作者”与“维持现状派”要如何磨合?

  一连串的问题都留待赖清德来回答,不能一句“团结”或双方“是同志不是敌人”就了事!更何况当初赖清德出乎所有民进党同志的意料之外出马参与党内初选,不正是因为想要力挽狂澜吗?赖清德曾表示:“基层极度焦虑,担心2020年若输掉选举,‘立委’席次又大幅减少,则失去的不只是政权,台湾的主权和民主也将陷入空前的挑战和危机!”难道这样的焦虑已经不重要了吗?

  赖清德亦指出:“登记参选民进党党内初选,希望藉由民主的程序团结民进党,并且决心竭尽所能凝聚社会支持的力量”。然而实际上他所面临的是,初选时程不断被延期,初选规则不断被改变,直到支持度被做掉为止,更遑论蔡英文疑似动用“执政”机器来监控赖清德的初选行程,否则外界何从得知他借用台南市政府位于台北市的办公室与民进党“立委”见面?

  当时赖清德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还特别对此表示:“是台南市市民,台北办公室是台南市府的延伸,去借用公共的空间,大选都不必要这样,何况是党内的初选,因为不可以用‘执政’机器在这场初选里面去进行干预。”赖清德愿意一笑泯恩仇屈就为副手,但是老百姓更关心的是,当初杀红眼的两个人要如何合作?“执政”机器在初选时就被动用,“大选”还会客气吗?

  果不其然,国民党2020参选人韩國瑜8年前购买的南港预售屋,明明未经正式公开登录于地政资料,且与台湾公营台肥公司之间因合约纠纷所往来的存证信函属私人文件,若非通过台湾财政部门或公营台肥公司泄露相关资料,爆料民进党“立委”如何得知该项个资?如果这不是“执政”机器介入大选,什么才是!更何况“执政”机器介入选举已经由蔡英文的副手赖清德认证过,不是吗?

  韩國瑜早在2019年3月赖清德宣布投入民进党党内初选时就曾表示,最后的结果极有可能是“蔡赖配”,而国民党台南市议员谢龙介也完全认同此说法,甚至夸下海口用500份鸡排打赌,赖清德最后一定会接受征召,上演“蔡赖配”。虽然谢龙介省下500份鸡排的费用,但也说明他与韩國瑜早已看穿民进党政治人物为求达到政治目的可以不择手段,即使双方再有重大矛盾。

  君不见为了摆平政治利益纷争,可以让支持度领先的“区域立委”参选人被纳入“不分区立委”的安全名单内,有争议人士去选“区域立委”,这是考验百姓的智商?陈水扁曾爆料苏贞昌在他任内担任“行政院长”时,曾要求撤换当时的副手蔡英文;苏贞昌在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失败后也曾在记者面前给胜出的蔡英文排头吃,如今为了“行政院长”的位置而颠倒是非,完全不在意历史评价。

  由此可知,民进党政治人物已愈来愈缺乏理想性,这恐是民进党当局“执政”成绩乏善可陈的最主要原因。毕竟只有利益的结合易缺乏施政方向感,即使要改也不知从何改起,只会把施政失败责任推给民众没跟上!选民岂能容许不知将台湾带往何方的民进党当局继续执政? (作者艾中桦,台湾/大学教授)

  来源:大华网络报 (www.cntimes.info)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