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货贸协议》不签 台湾经济将受重创

2019-11-15 08:48: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台湾“大华网络报”刊文说,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王文渊日昨公开呼吁民进党当局,尽速完成签署《两岸货品贸易协议》,并协调大陆加速与“东南亚国协”(ASEAN)等主要贸易国签订“自由贸易协议”(FTA),或积极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议”(CPTPP)等区域经济整合组织,争取与其他国家及地区在国际上相同经济地位。

  王文渊确实道出了台湾企业界的心声,目前《两岸货品贸易协议》因为政治因素而无法继续协商,台湾产品出口中国大陆面对比其他国家更多的关税与非关税贸易障碍。在可见的未来,台湾非常有可能失去中国大陆的广大市场,同时企业也会被迫出走到其他国家设厂,造成产业空洞化的巨大危机。

  事实已经证明,中国大陆自从2010年1月1日与ASEAN签署“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实施以来,ASEAN出口中国大陆之产品90%享有零关税优惠,其余10%之产品平均关税仅有0.1%,这些优惠条件促使东南亚国协出口大陆产品之数量及金额大增,也大幅吸引外商前往 ASEAN投资兴业,以享有零关税与通关便捷的优惠。从许多台湾知名大公司到ASEAN设厂就可以知道,他们是多么在乎FTA所带来降低关税与排除非关税贸易障碍的效果。

  对台湾经济影响更大的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透过这个协议,中国大陆不但与ASEAN等10国进一步推动FTA,并将与日本、韩国、澳洲与新西兰等国相互降低关税与排除非关税贸易障碍,那将对台湾地区出口大陆之产品造成更大压力。

  特别是台湾地区与韩国出口大陆的产品超过70%重迭,如果韩国出口中国大陆产品能享零关税与通关便捷的优惠,而台湾产品要面对平均约8%的关税,那台湾产品在中国大陆市场极有可能被韩国产品所取代。可以想见,在RCEP生效实施之后,台湾出口大陆产品的竞争压力有多大。因此,两岸签署《两岸货品贸易协议》刻不容缓。

  在2008至2016国民党“执政”时期,两岸已经针对《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早期收获计划之关税调降执行情形进行确认,同时也针对《两岸货品贸易协议》中双方产业结构、进出口货品结构、产品特定原产地规则、防疫检疫措施、贸易救济等相关议题进行意见沟通,已经有相当程度之进展,原本可以进行更深入之协商。

  可惜的是,台湾在2014年4月发生太阳花“反服贸学运”,导致《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虽然已经签署,但迄今无法生效实施。2016年5月民进党执政后,由于坚决不承认“九二共识”,被认为是破坏两岸政治协商的互信基础,使得两岸海协、海基两会中断协商,《两岸货品贸易协议》也无法持续进行磋商。

  依照当前两岸紧张的政治情势,《两岸货品贸易协议》根本无法重启协商,遑论签署并生效。然而,在面对RCEP实施后,中国大陆与日、韩等国即将实施FTA之际,台湾企业面临极大的竞争压力,《两岸货品贸易协议》确实有签署与实施的紧迫性,这也就是为什么王文渊要提出呼吁,希望民进党当局要重视企业的心声。

  在面对全球化与区域经济整合浪潮的大时代,台湾地区作为国际经济社会的重要成员之一,除了要维持两岸和平稳定的良好发展环境之外,还必须加入RCEP与CPTPP等国际经济组织,如此才能避免人为的不公平贸易条件,导致台湾经济发展受到边缘化与产业空洞化的严厉冲击。

  总而言之,《两岸货品贸易协议》不但是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里程碑,更是台湾融入区域经济整合的敲门砖。在此呼吁民进党当局放下台独意识型态,响应台湾企业之呼吁,承认“九二共识”,并尽速完成《两岸货品贸易协议》之协商、签署并付诸实施,为台湾企业开创公平竞争的国际经济大环境。否则将会在2020年1月11日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受到台湾企业与人民的唾弃。 (作者邓岱贤,原海基会经贸处处长)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