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6条措施”震动台湾,台网友“最看重”的是这一条

2019-11-09 08:13: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大陆方面首次以文件政策形式提出中国领事保护对象涵盖台湾同胞,与台湾当局的抹黑诋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台商和民众纷纷为“26条措施”叫好。

  “大陆推惠台26条,两岸融一的开始。”

  11月5日,台湾《旺报》网站这样感叹道。

  此前一天,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0个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26条措施”),犹如抛出一枚震撼弹,持续引发台湾岛内震动。

  国台办发言人明确表示,此举是为了进一步回应台胞诉求,使他们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希望他们发展得更好、获得更大利益。

  “惠台措施已接近准国民待遇了。”有台湾学者这样解读。

  然而,对于大陆方面释放的“惠民大礼包”,台湾当局却迫不及待地跳出来进行诋毁抹黑。但与台湾官方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无论台湾商界人士还是普通民众,对此都是一片叫好之声。

  中国领事保护对象涵盖台胞,引发岛内关注

  “新措施公布短短一天,台胞反应非常好,认为确实有真金白银。”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在11月5日接受台湾《联合报》采访时如是说道。

  刘结一口中的“真金白银”,正是刚刚推出的“26条措施”,其中包括为台湾企业和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各13条。

  岛内民众对此反响积极,台湾中时电子报11月5日报道称,台商认为“26条措施”非常广泛、精准,而且很务实,比去年推出的“惠台31条”更具可操作性。

  引人关注的不仅有5G和智慧制造等概念,还有一条引发热议的便是:“台湾同胞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申请旅行证件”。

  尽管此前国台办曾多次表示,“无论身处何地大陆都会为台胞提供领事保护和服务”,并且提供了四种求助途径,但如果小锐没有记错的话,这次大概是大陆方面首次以政策文件形式提出中国领事保护对象涵盖台湾同胞。

  “对台湾人来讲,就像出国旅游买了旅游平安险。”台大政治系教授杨永明在一档电台节目中对此表示赞赏。

  他指出,“突然发生事情时,全世界都有中国使领馆,有事可以去找,过去中国使领馆可受理可不受理,有26条就会一定受理,会处理。”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