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亲情中华”第六次赴台演出,在高雄拉开序幕

2019-11-08 11:35: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据中国侨联微信公众号报道,“不虚此行,刮目相看。一场比一场活跃,一年比一年精彩……”,82岁的台湾中国青年大陆研究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李钟桂博士紧紧拉住“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邢砚庄的手,深情地说。从2013年到2019年,从76岁到82岁,这是一个耄耋老人为两岸和平发展、为两岸青年沟通交流积极奔走的六年,也是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组派的“亲情中华”艺术团六次走进宝岛台湾,和当地观众欢聚一堂,畅叙亲情、乡情和友情的六年。

  11月6日晚,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时隔5年再次登上高雄舞台,拉开了欢聚台湾文艺演出的序幕。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艺术团团长邢砚庄,台湾中国青年大陆研究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李钟桂博士、台湾中华侨联总会郑致毅理事长、高雄师范大学前校长黄正鹄、高雄市救国团团委杨煜德主任与高雄观众共同观看了演出。

  距离演出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热情的观众们就已在剧院门口排起了长龙。这其中既有像李钟桂博士一样,不顾身体病痛提前5个多小时就从台北赶来的老朋友,也有同排在长龙第一位的洪先生一样,虽然就住在高雄本地,但为了能在一场期待已久的演出中抢到最佳位置,一下班就匆匆赶来的新朋友;此外还有不少三、四岁的小朋友,刚刚走出幼稚园就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来到剧场,虽然还不大明白将要观看的是怎样的一场演出,却已被绚烂的舞台布景所吸引,热切期盼着开场钟声尽早响起。还有6位从美国来的侨胞,不顾长途旅行的舟车劳顿,也在朋友推介下加入现场观众的行列,和大家一起欢呼鼓掌。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新朋旧友,能容纳1700多名观众的高雄市文化局至德堂,人头济济,座无虚席。

  观众的热切期盼是对演员们最好的激励。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过程中,来自中国煤矿文工团、中国铁路文工团、北京歌剧舞剧院、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江苏省杂技团的演员和艺术家们,为高雄的乡亲献上了一场充满欢乐与美好、亲情与友情的艺术盛宴。

  在魔术《飞花点翠》中,一张张普通的纸牌被全国魔术比赛最高奖金菊奖获得者于点儿赋予了神奇的魔力,在她的纤纤素手中闪现、变换、散落……变化万千。而观众们的目光也被那些纸牌牵引着飞舞、跳动,应接不暇。

  优美的舞蹈将人们带入梦幻一般的场景。刚刚还沉浸在《冰凌舞》的世界中,随着美丽灵动的冰凌仙子们在大地回春的世界里流动跳跃,转而又被舞蹈《鸿雁》引向江水长、秋草黄的内蒙古大草原,让南飞的鸿雁唤起了浓浓的乡愁。刚刚还在女子群舞《谁不说俺家乡好》欢快的舞动中徜徉,在青山相连、白云环绕的沂蒙山上欢歌,转而又沉浸到《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千古绝唱之中,被以翩跹舞姿重新演绎出不朽爱情名篇感动得打湿了眼眶。

  熟悉的旋律最能引起满场观众的热烈共鸣。无论是由煤矿文工团年轻演员、金唱片获得者陈丽媛演唱的台湾民歌《娜鲁湾情歌》,还是由安徽省黄梅戏剧院著名演员袁媛、张小威表演的黄梅戏经典唱段“夫妻双双把家还”;无论是由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员、新十大女高音歌唱家周旋带来的《今夜茉莉花》,还是马头琴传承人、演奏家青格勒独奏的《草原月夜》;无论是节奏欢快、歌声嘹亮,还是曲调舒缓、琴声悠扬,都有轻轻的相和、低低的吟唱。观众们乘着歌声的翅膀,看到了海峡对岸青翠高山、宽广大河、辽阔草原的美丽景致。

  精彩的杂技演出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在一块窄窄的圆盘上,江苏省杂技团王硕、马珠琳、刘珂墁表演的杂技《圆之梦--溜冰》,在快速滑动的过程中将旋转、跳跃、托举等一系列高难度的动作发挥得淋漓尽致,以极致的柔韧度、高难度的技巧和完美的配合,引来观众们频频的惊呼喝彩和经久不息的掌声赞叹。

  演出结束了,但热情的观众依旧不愿离去。许多人仍沉浸在刚才的精彩节目中感动、感慨、感叹。也许这正是“亲情中华”活动六次走进台湾、依旧长盛不衰的魅力所在。它以精心设计的节目内容、丰富多元的表演形式和绚丽多彩的艺术呈现,激发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两岸同胞同文同种,两岸文化同根同源。这份深植于中华5000多年悠久文明历史的血脉连接,海峡挡不住,海水隔不断。欢聚在“亲情中华”文艺演出的现场,文化在交汇融合中不断传承发展,情谊在沟通合作中不断延续加深。

  “明年再来啊!”这既是观众们对演出成功的赞誉,更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召唤。相信明年这个时候,“亲情中华”演出还会如约而至,不断给宝岛观众们带来感动和喜悦。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