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学者:“26条措施”协助台湾经济转型 增强台企抵御风险能力

2019-11-08 08: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 杨程晨)大陆方面经商有关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下称“26条措施”),连日来受到广泛关注。持续且不断更新的惠台利民措施释出,是大陆对台大政方针行稳致远的又一例证。

  有专家指,“26条措施”推动落实不仅对台湾经济转型有帮助,亦增强台资企业抵御全球经济动荡风险的能力。

  连续两年推出提供同等待遇的系列新政,被认为是大陆持续为“登陆”台胞台企增强获得感的务实之举。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对中新社记者表示,“26条措施”与去年出台的“31条措施”都是中共十九大报告涉台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对台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举措,是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优先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具体实践。

  张冠华说,这对于台湾经济充分利用大陆市场加快转型升级、台湾企业扩大在大陆的发展空间有重大意义。“26条措施”开放台商台企准入的领域,大多数属于台湾存在一定优势、需要更大市场支撑和政策支持的产业。这些措施对台湾企业和经济而言“含金量”很高,对台湾优势产业充分利用大陆市场扩大国际竞争力有重大意义,有助于台湾经济转型、出现新的增长点。

  过去一年多来,主要以出口生意为导向的台商群体面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持续的大环境,其转型升级的压力陡增。张冠华认为,“26条措施”在5G建设、循环经济、标准制定等方面为台资企业提供了重大机遇,相信亟待革新的企业在相关政策指引下能凭借大陆市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并逐渐摆脱低附加值的传统生产,实现技术升级以应对经济全球化的不确定性挑战。

  据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九元分析,从“31条措施”出台后有关部委解读可知,彼时相关论述已指明“31条措施”是大陆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的开端、绝非终点。“26条措施”是在前者的基础上深化落实的新举措,台商台企由此能更好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产生的影响。新政推出几天来,台湾工商界对其反映大多是比较正面的,认为各条措施的针对性很强。

  进一步开放大陆市场、为台商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大动力,在盛九元看来是“26条措施”提出的重要意涵。其针对性、广泛性、普惠性等特点实际上是给台商吃下一颗定心丸。大陆方面所提出的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的概念,为进一步深化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提供了理论支撑。有了共同市场的基础,两岸双方在经济交流合作、共同抵御外部经济风险方面才会有高度的意愿和能力。反过来说,“26条措施”在某种程度上也为两岸深化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描绘了前景。

  至于台湾方面对于“26条措施”的抹黑言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晶华指出,台当局的反应显示其“阴暗心理”。在台湾民众利益与政党政治利益之间,他们永远是选择后者。与大陆方面以双方民众共同利益为着力点的高瞻远瞩相比,两岸的差距高下立判。

  张冠华亦表示,从中长期看,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取得实质进展,相当于将台湾内部的企业市场腹地拓宽至大陆。一些台企不用在大陆投资就可以直接把产品销往各地。无论是“26条措施”还是打造共同市场,绝不是所谓“掏空”台湾经济和人才之举,而是对台湾的重大利好。如果民进党当局继续阻止两岸交流与合作,阻止台胞台企享受大陆惠台利民举措,很可能倒逼这些企业和人才到大陆发展,“掏空”台湾经济和人才的反而可能是民进党当局。(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