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十五届两岸林博会启幕 台胞指“26条措施”增获得感

2019-11-07 09: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三明11月6日电 (郑江洛)第十五届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林博会”)6日在福建省三明市开幕。恰逢大陆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26条措施”),不少参会台胞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表示,让他们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2005年,三明市获批设立大陆唯一的海峡两岸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同年,三明市举办两岸林博会,以此为实验区的标志性项目和对台交流合作的示范窗口。

  本届两岸林博会吸引240余名台湾嘉宾和台商前来参会参展,其中台湾展区参展企业40家。在不少参会参展人士眼中,两岸林业合作前景巨大。

  台湾新竹县总工会理事长陈福俊已是第三次参加两岸林博会,这次带了10名团员一起来三明参访,“新竹的森林覆盖率达70%,与三明在地理环境上相类似。”

  陈福俊表示,大陆市场很大,希望通过台湾的技术与大陆的市场优势互补,深化老人健康产业的交流合作。他说,“26条措施”对他们的帮助相当大。

  在展位前,台农林秀莹忙着推介自己的油茶产品。2002年,看好大陆市场的他从台湾花莲来到三明,开始尝试种植黄花菜。目前,他在这里经营着800亩油茶基地,“我希望以台湾带来的制造工艺生产出高品质的油茶,推向大陆市场。”

  对于“26条措施”,林秀莹认为,台胞在大陆发展休闲农业,前景看好;无论是来大陆务农还是办企业,这些措施都“太好了”。台湾中华妇女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蔡铃兰也说,对于大陆的惠及台胞措施,一些年轻人都深深地体会到了对他们是有帮助的,“登陆”发展是有前景的。

  注意到为台胞台企提供的“领事保护”“文化体育”“参与重大技术装备、5G等投资建设”等方面的同等待遇,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认为,“26条措施”比去年2月大陆出台的31条惠及台胞措施更进一步,让台胞台商找到了机会和出路。

  据组委会透露,本届两岸林博会还将开展森林食品电子商务大会、茶文化展示、海峡两岸妇女康养护理技能交流、海峡两岸体育交流、三明林下经济产业精准商贸对接等配套活动,已落实签约合同项目105项,总投资266.42亿元人民币。(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