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媒指“26条措施”较之前措施更具体化和全面化

2019-11-06 09: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11月5日电 (记者 陈小愿 安英昭)对于大陆方面最新出台的惠台利民措施,有台湾媒体5日指出,这在去年“31条措施”基础上更为具体化和全面化。

  4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共中央组织部等20个有关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26条措施”),受到台湾舆论关注。《联合报》《中国时报》《旺报》等台媒5日在头版或显要位置作了大篇幅报道。

  《联合报》在头版以图表梳理“26条措施”的重点内容并指出,这项新的对台措施在去年“31条措施”的基础上更为具体化和全面化。让台企参与大陆科技创新、共享经济发展;为台湾民众在领事保护、购房资格、就学就业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

  《中国时报》登载台湾资深媒体人陈建仲文章指出,“26条措施”包括对台资企业和台胞在大陆的一些同等待遇,但对台湾绿营而言,大陆任何惠台措施都是“特洛伊木马”。他认为,台湾不该“筑墙”,大陆的惠台措施不是“木马”。

  《旺报》用多个版面报道“26条措施”相关内容。该报还发表短评指出,当民进党当局以“芒果干(指‘亡国感’)”等操作恐惧感之际,大陆则是公布惠台措施、比赛爱台湾。“吓台湾”与“爱台湾”对比,高下立判。

  《大华网路报》发表资深媒体人马正翔的时评指出,这是大陆继“31条措施”后再次主动推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及保障台湾民众权益,表明大陆对两岸交流各项措施的推动,是主动、积极及持续的作为,不会受台湾政治情势变化影响。

  时评指出,尽管民进党不接受“九二共识”,两岸正式协商停顿,但对于两岸民间互动过程中衍生的各项问题,大陆方面依旧非常重视,探询各界意见,了解问题所在,拟定解决方案,以使两岸交流能循序推动,稳步向前。

  该时评还指出,大陆公布“26条措施”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民进党当局却动员“党政系统”全面展开攻讦行动,显示当局在两岸交流上的僵化,以及对台商事业发展、台湾民众权益的漠视。(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