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800余名台湾妈祖信众赴闽谒祖进香

2019-10-11 09: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漳州10月10日电 (龚雯)“两岸都是一家人,两岸妈祖要常来往。”10日在福建省漳州市进行妈祖文化交流的台湾云林县麦寮拱范宫主任委员张克中如是说。

  当天,包括麦寮拱范宫在内的20多家台湾妈祖宫庙的800余名妈祖信众,来到漳州市上街天后宫谒祖进香。

  现场彩旗飘扬,鞭炮齐鸣,花鼓队、大鼓阵浩浩荡荡迎驾,引领台湾信众在上街天后宫旁主要街道绕巡,热闹非凡。祈福进香仪式上,台湾信众身披绶带,面向几十尊两岸妈祖金身依次进行迎神、献香、献帛、献花、诵读祈告文等传统祭祀礼仪。

  台湾妈祖信众的此次谒祖进香之旅8日开始,将持续至13日。为期6天里,台湾妈祖信众陆续前往莆田文峰天后宫、贤良港天后祖祠、泉州天后宫、晋江下丙霞里宫、漳州海澄天后宫等福建十家妈祖宫庙进香交流,并将于12日抵达莆田湄洲岛妈祖祖庙参加进香祈福大典。

  张克中称,此次活动由麦寮拱范宫主办,是麦寮拱范宫历经7年修复完成后第一次赴妈祖祖庙进香,希望推进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增进两岸同胞情谊。

  “台湾的妈祖文化是从大陆传过去的,渊源很深。”张克中深信妈祖慈悲大爱,他说,妈祖是海峡两岸的“文化使者”,佑护两岸和平共融。

  漳州上街天后宫主任委员许其成表示,上街天后宫2013年第一次到台湾进行妈祖文化交流,就在麦寮拱范宫;如今,每年都有往来,情谊深厚。在他看来,与台湾信众的交流促进了妈祖庙香火的延续,促进了两岸民众的兄弟姐妹情。

  “把妈祖带回‘娘家’,感觉很有意义。”第一次来大陆谒祖进香的王培铭十分期待去“妈祖故乡”莆田湄洲岛,他说,妈祖是台湾鹿港的传统信仰,自小就耳濡目染。(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