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北台湾妈祖文化节”宜兰登场 南天宫盼两岸交流更热络

2019-09-07 08:36: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台北9月6日电(记者许雪毅、赵博)“2019北台湾妈祖文化节”6日在台湾宜兰县登场。今年首次举办海上绕境活动,搭配陆上绕境行程,为期三天两夜。

  当天上午,妈祖起驾仪式在宜兰南方澳南天宫举行。北台湾参与活动的所有妈祖宫庙约80尊妈祖神像,从南方澳渔港上船,展开海巡绕境行程,逾百艘船舶出航守护。妈祖神像随船抵达乌石港后,将在宜兰境内开展陆上绕境行程。

  据介绍,2004年为庆祝台北建城120周年,台北市第一次举办“小基隆福成宫”金面妈祖重回台北城活动,2006年起扩大为“北台湾妈祖文化节”。北台湾指的是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兰县、桃园市、新竹县、新竹市和苗栗县8县市,清朝时期为台北府所辖。北台湾妈祖联谊会目前由22家妈祖宫庙组成,每年轮流主办“北台湾妈祖文化节”。

  宜兰南方澳南天宫在两岸妈祖文化交流中具有特殊地位。南方澳南天宫主任委员陈正信说,1987年两岸尚未通航,我们就突破台当局阻挠,从福建莆田湄洲祖庙恭请5尊妈祖神像回来供奉。1989年,在时任南天宫主任委员林源吉的率领下,220名台胞乘20艘渔船冲破重重阻碍直航福建莆田湄洲岛谒祖进香,并迎请300多尊妈祖神像回台奉祀,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重大事件。

  今年6月,陈正信和其他当年直航亲历者到福建莆田参与“台湾渔船直航湄州岛”30周年纪念活动。陈正信说,福建莆田湄洲岛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希望通过妈祖文化促进两岸更多交流。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