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舆论批所台“断交”的“始作俑者”是蔡英文

2019-09-18 09:08: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台北9月17日电(记者赵博、许雪毅)所罗门群岛政府日前宣布与台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受到台湾舆论高度关注。台湾媒体评论说,民进党当局“3年断6个”,口口声声要提升“国际能见度”,却在不断升高对大陆挑衅中落得“活动空间”日趋萎缩的下场;相关学者则投书指出,拒绝接受“九二共识”的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才是“始作俑者”,与其倚仗外国势力撑腰和花大把钞票“巩固邦交”,不如好好改善两岸互信。

  16日傍晚,蔡英文召开记者会,指称“中国打压台湾人的国际空间”。岛内媒体对此直批:“怪东怪西,就是不见检讨执政团队。”中天电视台评论说,民进党上台3年4个月断了6个“邦交国”,可谓“交不到新朋友,旧朋友也留不住”。

  中国国民党16日晚发新闻稿表示,面对“断交”不断增加,民进党当局始终检讨别人,将责任推给大陆,甚至台湾的在野党,就是不见民进党自我省思当前问题的根本症结。若民进党的外事及两岸政策不改弦易辙,台湾的“国际空间”恐仍持续严重压缩。化解两岸敌意、增进彼此善意,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联合报》17日发表短评指出,蔡当局“一再卷入中美对抗沦为祭品,‘踏实外交’不断踩空”。“现在该知道:委身押注美国,并非万无一失。”

  该报还刊载台湾政治大学副教授黄奎博的文章说,蔡英文提到很多引起“断交”的因素,就是不承认因为两岸相对和平的“现状”被打破,“外交休兵”的默契已消失。即使“邦交”数直落,民进党当局的“外交预算”仍逐年增加,且“机密预算”增加了14亿新台币,还希望借美国之力防止“邦交”易帜。但其实这是缘木求鱼,因为只靠增加“外交预算”和拜托美国介入,却不思改善两岸关系,只会点燃台海“外交战火”。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讲座教授陈一新17日在《中国时报》上撰文说,“断交”的“始作俑者”自然是拒绝接受“九二共识”的蔡英文。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的评论文章则指出,与其花大把钞票“巩固邦交”,不如回头好好改善两岸互信。

  关于蔡英文妄称大陆搞“金钱外交”,台湾舆论也用事实予以“打脸”。据岛内媒体报道,民进党当局其实早派出涉外事务主管部门副负责人赴所罗门群岛,奉送“新援助计划”,未料人刚到就被“断交”。“时代力量”民意代表黄国昌则在脸书上爆料,今年3月台涉外事务主管部门与所罗门群岛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承诺提供9亿元新台币贷款,助其修建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体育场。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