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滨州)孙子文化论坛在惠民圆满落下帷幕

2019-09-15 08:57:00
来源:闪电新闻
字号

  齐鲁网滨州9月14日讯9月14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滨州)孙子文化论坛在孙子故里山东惠民圆满落下帷幕。

  九月的惠民,胜友云集、高朋满座,孙子故里生机勃勃、活力迸发。9月12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滨州)孙子文化论坛隆重开幕。

  本届论坛由山东孙子研究会,滨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滨州孙子研究会、滨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惠民县人民政府、滨州学院孙子研究院承办。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经贸界人士及青年学生代表齐聚惠民,同台交流,共襄盛典。诵读《孙子兵法》拉开大众序幕论坛以“孙子兵学与民族复兴”为主题,以“推动和平、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増进共赢”为目标,汇聚两岸智慧,弘扬孙子文化,推进孙子文化与滨州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催生、培育新动能新业态,助推“富强滨州”建设。

  论坛期间,举办了海峡两岸(滨州)孙子文化论坛开幕式、海峡两岸(滨州)孙子文化论坛、“富强滨州”产业交流会、海峡两岸(滨州)青年学生孙子兵法友谊辩论赛、“两岸一家亲 共圆中国梦”联谊、台湾师生齐鲁文化体验行等主题活动。海峡两岸孙子文化研究界专家学者围绕“孙子兵学与民族复兴”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海峡两岸(滨州)青年学生孙子兵法友谊辩论赛中,来自台湾与大陆的8支大学生、6支高中生代表队围绕孙子兵法相关辩题展开思想火花的激情对撞。

  搭建文化平台,唱响经贸大戏。招商路演、项目推介等是此次论坛的一大亮点。论坛期间,相关领导,滨台两地经贸界人士,文化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省内外知名文化企业家参观了该县国创风能、汇宏新材料、鑫诚田园等项目。项目的恢宏气势、科技创新等亮点为海峡两岸经贸界人士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为此次论坛重要组成部分的“富强滨州”产业交流会于9月12日下午亮相。此次交流会进行了招商推介、项目洽谈、签约,吹响了惠民县高质量发展“新号角”。“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本届论坛正值中秋佳节来临之际,9月13日晚,海峡两岸青年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两岸一家亲 共圆中国梦”联谊活动。惠民县是古代著名军事家孙武的故乡,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0届海峡两岸孙子文化论坛,有力地推进了滨台文化、旅游、经贸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惠民县位于山东省北部、黄河三角洲腹地,素有“鲁北首邑”“燕津门户”之称,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圈、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两区两圈”发展战略叠加地带,是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沿阵地。4条国道穿境而过,京沪高铁二线、济滨城际高铁即将开工建设,20分钟到济南机场、1小时到北京、3.5小时到上海的高铁交通圈正在形成。该县先后被授予“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山东省电子商务示范县、全国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绳网名城、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工程示范县”等荣誉称号。近年来,惠民县抢抓机遇,强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打造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绳网纺织、农副产品及深加工四大百亿级产业集群。8月29—31日,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惠民县成功举办,一业突破、多业跟进、电商生态的“惠民模式”正逐步形成,截至目前,全县拥有中国淘宝镇2个、淘宝村20个,电商业户1万余户,带动13万人实现创业就业,线上年交易额达300亿元。

  据介绍,惠民县境内拥有国家4A级景区2处、3A级景区7处,省级旅游强镇6个,国家级和省级水利风景区2处、省级森林公园1处。作为全国绿化模范县,林木覆盖率达45.6%。兵圣孙武、智圣东方朔等名人先贤,灿若星辰。800年胡集书会、400年武定府酱菜、200年武定府酒窖、中国最大的清代城堡式民居魏氏庄园,见证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古韵新风。

[责任编辑:王怡然]